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今日推荐

丙肝可治愈,早筛查早诊治,消灭“沉默杀手”

2020-06-03 18:12:00 作者: 来源:
分享:

  在病毒性肝炎家族中,慢性乙型肝炎长期以来受到的关注最多,但是,却不知道,慢性丙型肝炎同样是一个可怕的“沉默杀手”。

  丙肝是一种病毒性肝炎,由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引起的。“丙型肝炎没有疫苗,人们对慢性丙型肝炎的了解不多,由于发病隐匿,很多患者发现时,已经发展成为了肝硬化甚至肝癌,因此,我们经常将其成为沉默杀手。”河北省宽城满族自治县医院内二科主任徐成军表示。

  河北省宽城满族自治县医院内二科主任徐成军

  《丙型肝炎防治指南(2019年版)》指出,慢性丙型肝炎主要传播途径为输血和血制品、经破损的皮肤和黏膜传播、性接触传播、母婴传播。

  慢性丙型肝炎虽然没有疫苗,但是可以通过避免某些“高危”行为来降低感染的风险。包括:不必要和不安全的注射,静脉内吸毒,共用注射工具,输注不安全的血液制品,不安全的尖锐废物收集和处置,避免与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的无保护接触、共用剃刀和牙刷使用受污染的工具纹身,穿孔和针刺,或者使用非严格消毒的牙科器械,内窥镜检查,有创手术等。

  徐成军表示,慢性丙型肝炎的特点就是,越早治疗,治愈率越高,花费也越少。“因此,我们提倡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不管患者是否有症状,无论转氨酶是否正常,只要筛查出携带丙型肝炎病毒,都应尽快清除。”

  据了解,目前河北省承德地区提供免费丙肝筛查的医院包括:宽城满族自治县医院,平泉县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六六医院,承德市中心医院,承德市承钢医院,承德市承德县医院。

  《丙型肝炎防治指南(2019年版)》建议,所有HCV RNA阳性的患者,均应接受抗病毒治疗。目前直接口服抗病毒药物只需要一天吃一片,患者不用住院,不用注射。只要坚持连续服药12周,绝大数患者就可以获得治愈。

  徐成军介绍称:“就慢性丙型肝炎来讲,患者主要分布在基层,因此,我们基层医生非常期待简化的治疗手段。

  在去年,国家实施的医保谈判,创新药物已被纳入2019年新版国家医保目录,自此大大降低了慢性丙型肝炎患者的经济负担,创新药物降价最高达到85%左右。

  此外,徐成军强调,药品是特殊的商品,大家到正规医院接受筛查之后,凭处方用药,不要轻信来自非正规渠道、来源不明的药品,这类“药品”可能带来违法风险。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