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今日推荐

家长注意!婴尚、萌童蓓壮、方广、施婴等婴幼儿米粉都出过质量问题

2020-06-10 09:48:42 作者: 来源: 中国网食品
分享:

  宝宝出生一般过半年后,就要开始添加辅食,米粉正是宝宝辅食食谱中最常见的一类。市场上婴幼儿米粉产品繁多,食品安全是家长最关心的问题。

  通过梳理近半年来被市场监管部门因质量问题通报的婴幼儿米粉产品可以发现,维生素A含量未达到婴幼儿辅助食品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及标签明示值标准要求是婴幼儿米粉产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另外,黄曲霉毒素B1超标、菌落总数超标、水分不合格等也是造成婴幼儿米粉产品不合格的原因。

  欧比佳、婴尚、培芝等营养米粉维生素A项目不合格

  维生素A为特殊膳食食品等类特殊食品的功效/标志性成分,即特有营养成分,是具有生理活性的物质,能够调节人体的机能。抽检不合格产品主要是功效/标志性成分含量未达到婴幼儿辅助食品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及标签明示值标准要求,可能存在生产企业对原料质量把控和投料控制不严、生产工艺设计不合理、贮存条件不达标等问题。

  以下婴幼儿米粉均被检出维生素A项目不合格。

  湖南欧比佳多能多有机婴幼儿营养米粉

  2020年5月13日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12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通告(2020年第21期)中,由乐平市一号宝贝母婴食品三店销售的,标称湖南欧比佳营养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多能多有机婴幼儿营养米粉(菠菜味),维生素A检测值为5.79μgRE/100 kJ,标准规定为14-43μgRE/100 kJ。

  江西巨日食品优+双益营养米粉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4月3日发布的《关于41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12期)》(通告第20号)中,易而购营养辅食专营店(经营者为河南易而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南京芙蓝氏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委托江西巨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优+双益营养米粉,维生素A检出值为6.04±1.53μgRE/100kJ,标准规定为14~43μgRE/100kJ。

  此前,江西巨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同一款米粉也因维生素A不合格被通报。

  2019年11月21日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不合格食品风险控制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4期总第4期)中提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组织的监督抽检中,涉及江西巨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不合格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优+双益营养米粉。规格:220克(20克*11)/盒;生产日期:2019-03-07;不合格项目:维生素A。

  另外,2019年5月16日,江西巨日食品有限公司被南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 1、责令停止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产品;2、没收2019年3月13日不合格批次“明稚淮山薏米营养米粉” 19箱;3、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633.6元;并处罚款人民币60000元,罚没款合计人民币60633.6元上缴国库。决定书文号:(南)市监(食)罚决〔2019〕30号。

  据了解,江西巨日食品有限公司是2012年7月在江西巨日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基础上兴建的一家婴幼儿辅食品生产企业。目前,巨日食品旗下主要有快乐妈咪蛋白质粉系列、米粉系列、清火宝系列、葡萄糖系列;妈咪乐海水稻系列米粉、米稀等产品。

  婴尚小米营养米粉和铁锌钙营养米粉

  2019年11月27日,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2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45期)。

  海口龙华嘉宝禧商行销售的标称湖南英尚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婴尚小米营养米粉(牛肉西兰花味)(规格:225克(25克×9)/盒,生产日期:2019-06-12),检验项目维生素A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10.5,标准值为14~43。

  海口龙华嘉宝禧商行销售的标称湖南英尚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婴尚铁锌钙营养米粉(铁锌钙配方)(规格:225克(25克×9)/盒,生产日期:2019-06-18),检验项目维生素A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9.31,标准值为14~43。

  培芝萌童蓓壮?钙铁锌配方奶米粉

  3月26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26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11期)中,彤博士品牌运营中心(经营者为广州彤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淘宝(网店)销售的标称培芝食品无锡有限公司生产的萌童蓓壮?钙铁锌配方奶米粉,维生素A和钙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维生素A检出值为10μgRE/100 kJ,标准值为15-43μgRE/100 kJ。钙检出值为17.4mg/100kJ,标准值为≥22.1mg/100kJ。

  半个月前,在上海市场监管局的食品安全抽检中,培芝食品生产的另一款米粉也被检出不合格。2020年3月18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20年第10期省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中,上海爱辛母婴用品商店销售的标称培芝食品无锡有限公司生产的生产日期为2018-12-03的婴幼儿有机营养米粉(250克(25克X10)/盒),钠不合格,检验结果为0.361mg/100kJ,标准值为0.88-24.0mg/100kJ。

  另外,在2019年4月24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食品安全抽检信息中,标称培芝食品无锡有限公司生产的原味小米奶米粉,镉(以Cd计)不合格,检出值为0.072mg/kg,标准值为≤0.06mg/kg。

  资料显示,培芝食品无锡有限公司隶属汕头市培芝食品有限公司。汕头市培芝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集婴幼儿食品研发、生产、技术咨询、产品代工为一体的产业化企业。2016年8月26日,汕头市培芝食品有限公司(培芝食品,股权代码:210408)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成功挂牌。

  施婴、每一等婴幼儿米乳黄曲霉毒素B1超标

  黄曲霉毒素B1是一种强致癌性的化学物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 2761—2017)中规定,黄曲霉毒素B1在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的最大限量值为0.5μg/kg。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黄曲霉毒素B1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使用的原料因储存不当产生了黄曲霉毒素B1。摄入黄曲霉毒素B1超标的食品,可能对肝脏造成损害。

  以下婴幼儿米粉均被检出黄曲霉毒素B1超标。

  施婴牌核桃莲子婴幼儿营养奶米乳

  2020年3月13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18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9期)。

  佛山市南海区大沥汇首食品贸易商行销售的标称广东智力素全营养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施婴牌核桃莲子婴幼儿营养奶米乳,黄曲霉毒素B1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1.37μg/kg,标准要求≤0.5μg/kg。

  每一2批次婴幼儿小米奶米乳

  2019年12月26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关于10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47号〕。

  淘宝网贝之语a(经营者为广东省阳江市旭达贸易有限公司)在淘宝网(网店)销售的、标称每一(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委托广东亨盛维嘉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婴幼儿小米奶米乳小米+苹果”、“婴幼儿小米奶米乳小米+淮山”,其中黄曲霉毒素B1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在2019年9月,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也曾发布广东亨盛维嘉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产品召回公告,显示该公司生产的1批次“姥姥的稻田”婴幼儿小米奶米乳(小米-苹果)、1批次婴幼儿小米奶米乳(小米-淮山)黄曲霉毒素B不合格,且生产日期与上述2款“每一”产品相同。

  亨利元1批次婴幼儿营养米粉菌落总数超标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用以反映食品的卫生状况。《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GB 10769—2010)中规定,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一个样品中菌落总数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000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00CFU/g。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落数较高;也可能是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严格;还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2020年4月28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关于9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8号〕中,淘宝金利健康工厂店(经营者为江西省南昌金利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在淘宝网(网店地址为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09.2.0.0.62702e8dORXxxW&id=579098441796&_u=139qss735517)销售的、标称江西省南昌金利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亨利元牌婴幼儿营养米粉(钙铁锌),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4.1×103CFU/g;3.4×103CFU/g;3.5×103CFU/g;4.0×103CFU/g;3.6×103CFU/g;标准值为n=5,c=2,m=1000CFU/g,M=10000CFU/g。

  3款方广婴幼儿米粉均检出水分不合格

  水分属于理化指标,水分高低反映产品的含水量。合理的水分控制,可避免产品的功效成分或营养物质分解、酶解变质、霉变等,有助于保持产品质量稳定。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GB 10769-2010)中规定,抽检产品中水分不得超过6.0%。水分含量不符合要求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对生产工艺控制不到位、包装材料密封性差,或储运时的环境条件不符合要求等。

  3月26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26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11期)中,广州市番禺区大石乐韬妇婴童用品店销售的标称扬州方广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有机纯营养米粉、有机钙铁锌+蛋黄营养米粉和有机核桃黑芝麻营养米粉,均检出水分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有机纯营养米粉该项目检出值为7.4%,有机钙铁锌+蛋黄营养米粉该项目检出值为8.1%,有机核桃黑芝麻营养米粉该项目检出值为6.8%。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水分项目标准值为≤6.0%。

  据方广食品官方网站介绍,扬州方广食品有限公司为上海方广食品有限公司旗下公司。上海方广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中国较早涉足婴幼儿辅食行业的企业之一,曾获中国食品安全年会“2018-2019食品安全诚信示范单位”等称号。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婴幼儿 方广 米粉 出过 童蓓壮 质量 注意 问题 家长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