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消费资讯 >> 焦点关注

端午节吃粽子谨防过敏

2020-06-18 10:51:21 作者: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分享: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李建)龙舟雨至,粽米飘香。再过一个星期,就是我国传统节日端午节。端午节吃粽子,是我国的传统习俗。作为佳节必备美食,各地粽子馅料、形状、植物叶片用料等各不相同,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提醒消费者多查看、细辨别、严挑选。特别是易敏人群,购买食用前更要了解配料使用情况,避开可能导致自身过敏的配料。

  李建 /摄

    购买提示:

  一、包装粽子看标签 规定内容不可缺

  目前,市场上常见的粽子品种有真空包装粽子(常温粽子)、速冻粽子和新鲜粽子三类。其中真空包装粽子和速冻粽子为预包装粽子。

  购买预包装粽子时,消费者应查看包装袋是否完好,尤其注意真空包装粽子不应出现破损、漏气或胀袋等现象。

  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7718-2011)要求,直接向消费者提供的预包装食品标签标示应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等,及其他需要标示的内容。

  消费者在购买预包装粽子时,应查看标签是否包含上述信息,不要购买、食用无标签或标签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或掩盖、补印或篡改标示的粽子。

  二、新鲜粽子细辨别 科学选购四步走

  首先,要选择正规商场、超市或市场;

  其次,查看粽叶是否包裹完好,粽体形状是否完整,确保无霉点、无露米和无变形,粽线应捆扎松紧适度;

  再者,若粽子有哈喇味等异味,表明粽子已变质;

  最后,不要过度追求粽叶颜色,粽叶呈墨绿、黄绿、淡黄都属正常。

  三、特殊人群看配料 致敏信息勿漏读

  由于粽子配料花样繁多,如果其中含有可能导致过敏反应的食品及其制品,比如含有麸质的谷物及其制品、花生及其制品等,厂家可以(不是必须)在配料表中使用消费者容易辨识的名称,或在配料表邻近位置加以提示。

  易过敏人群在挑选或食用粽子时,需注意仔细查阅配料表,以及配料表邻近位置是否有提示信息。

  按照相关国家标准要求,在制造或加工食品时,使用并存在于产品中的任何物质,都需要在食品配料表中一一标示,包括食品添加剂。同时,加入量超过2%的各种配料,应按制造或加工食品时加入量从高到低的顺序依次排列。

  消费者在选购预包装粽子时,可以先看看配料表,了解粽子的配料使用情况,再决定购买哪种粽子。

    哪些配料易致敏

  2011年4月20日我国通过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7718-2011)显示:用以下8种食物作为配料时,宜在配料表中使用易辨识的名称,或在配料表邻近位置加以提示:

  1.含有麸质的谷物及其制品,如小麦、黑麦、大麦、燕麦、斯佩耳特小麦或它们的杂交品系;

  2.甲壳纲类动物及其制品,如虾、龙虾、蟹等;

  3.鱼类及其制品;

  4.蛋类及其制品;

  5.花生及其制品;

  6.大豆及其制品;

  7.乳及其乳制品,包括乳糖;

  8.坚果及其果仁类制品。

    食用保存提示:

  预包装粽子可按照包装袋标示的方法进行加工食用,要蒸熟煮透。

  新鲜粽子每次按需购买,最好现买现吃,趁热食用,不建议购买后存放,避免淀粉老化后粽子发硬。

  端午节天气比较炎热,粽子营养丰富,含水较高,容易酸败,存放时需要注意:

  真空包装粽子可置于冰箱冷藏室存放,也可直接在室内阴凉处存放,常温下保质期一般为6-9个月。

  速冻粽子应置于冰箱冻藏室存放,冻藏条件下保质期一般为1年。打开包装袋的粽子,室温存放不应超过2小时。

  新鲜粽子一次吃不完,应在冰箱冷藏条件下存放,保质期夏季一般为3-5天,冬季为5-7天;也可以先煮熟,然后装入保鲜袋中放在冰箱冷冻保藏。再次食用前,仍应蒸熟煮透。

  ●特别提示

  科学食用讲均衡 特殊人群应注意

  尽管粽子是我国的传统美食,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宜吃。由于粽子主要以糯米或其他谷类食物为原料,糯米中的淀粉主要为支链淀粉,升糖指数高,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另外,粽子加工时常加入动物脂肪,老年人、儿童和心血管病患者、肠胃消化功能较弱者都应少量食用。有逆流性胃炎的患者应控制食量,以免反酸症状加剧。

  粽子中脂肪、淀粉含量较高,普通人多吃也容易积食。因此,食用粽子时,最好搭配一些蔬菜、水果、豆浆、汤羹等,既均衡营养,又有助消化。(资料来源: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