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新闻速递

谋减负 抓帮困 促稳岗 保市场 沧州做好“四篇文章”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6-22 10:22:04 作者: 来源: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着眼疫情防控特殊形势,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力发挥自身职能作用,沧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做好谋减负、抓帮困、促稳岗、保市场“四篇文章”,助力企业克服疫情影响,提升渡过难关的信心和能力,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多措并举谋减负

  一是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优化外资登记工作流程。实行住所(经营场所)承诺制,简化申请材料,提升外资企业登记便利化;推行“审核合一”制度,取消外资企业名称预先核准,对材料齐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的,一律实行“当场办结,当场发照”;完善简易注销制度,推行外资企业网上“简易注销”程序,让企业退出不再难,促进“僵尸企业”退出。今年以来累计办理外资企业及其分支机构设立登记16家、变更登记74家,发放电子执照16家,均在1日内办结。

  二是深化工业品生产许可审批改革,进一步压缩许可全流程时限。推行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网上受理审批,落实“一次性告知”等制度要求,降低企业办理许可事项成本,提升审批效能。目前已实现工业品生产许可网上受理审批率100%,今年以来共办结许可事项17件,均在10日内办结,为法定时限的1/3。

  三是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营造“无事不扰”营商环境。完善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内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全流程整合市场监管系统内部各业务条线双随机抽查工作,做到监管事项、监管对象、监管人员“应纳尽纳”,同时大力推进跨部门联合抽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结合沧州市实际与工作需求,制定了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确定全年抽查企业比例5%以上,抽查公示率100%的工作目标,计划组织跨部门联合抽查133次。

  四是强化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涉企收费专项监督检查,落实国家降费清费政策。安排部署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加大对具有法定职责、具有行政部门委托或授权事项的行业协会收费的检查力度。落实国家有关政策要求,主动降低企业检验检测费用,对涉及疫情防控的各项物资及生产企业进行免费检测,对小微企业及复工复产企业全部减半收费。已为337家企业开展检验检测服务,减免收费280余万元;为3076家企业检定校准计量器具48466台件,减免检定校准费用950余万元。

  多管齐下抓帮困

  一是实行疫情防控期间特殊政策,资质证件延期办理。对在疫情防控期间营业执照登记事项发生变化又不能及时办理变更登记的个体工商户,延期至疫情解除之后一个月内办理。对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到期的个体工商户,有效期可顺延至当地疫情解除。将个体工商户2019年度年报时间由2020年6月30日前延长至2020年12月31日前。对疫情防控期间尚未开工使用或不具备检验条件的特种设备,可申请延期检验。

  二是拓宽融资渠道,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困难。针对企业受疫情影响资金短缺问题,沧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开展“动产抵押助企融资银企对接”行动,采取当面指导、在线提示、上门服务等多种方式,主动为企业提供动产抵押登记全流程指导服务。目前,全市已办理动产抵押登记152件,为企业融资81.36亿元。积极组织企业申报河北省专利保险和专利权质押融资贷款补助,拓展企业融资渠道,破解企业“融资难”。沧州明珠隔膜科技有限公司已与银行达成专利权质押贷款协议,河北安迪模具有限公司、河北莫特美橡塑科技有限公司已成功申请专利保险补贴。

  三是发挥网络交易平台作用,支持餐饮服务业有序复工复产。对美团、饿了么等网络订餐平台加强监管,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餐饮服务单位通过网络订餐平台,采用“无接触配送”方式开展外卖和配送服务,帮助受疫情冲击较大的餐饮服务业恢复经营。规范餐饮服务单位疫情防控期间经营行为,稳定餐饮服务市场秩序,保证疫情防控期间餐饮服务供应,保障消费者健康安全。

  四是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组织指导各县(市、区)政府及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各成员单位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内容,对2019年12月31日以前制定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进行清理,共梳理涉及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文件547件,修订14件,废止10件。

  多方协力促稳岗

  一是稳定餐饮从业人员岗位。针对受疫情防控影响,食品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在疫情防控期间有效期限届满不能及时换证的,积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允许将健康证明有效期顺延至疫情解除后90日内。

  二是稳定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岗位。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距离证书有效期届满不足12个月,需要采用考试方式换证的,可以申请免考换证;对因考试暂停致使补考时限超过要求的,补考时限顺延12个月;因疫情原因未及时换证的,可在疫情结束后3个月内申请换证。

  三是稳定专业技术人员岗位。组织开展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质量安全公益大讲堂”活动,通过推送微信公众号、开展钉钉直播、网上在线培训等方式,加强对企业一线专业技术人员的业务技能和安全教育培训。组织150余名企业相关人员参加中国远程教育网络在线培训,对专利和商标知识、知识产权侵权案例等进行学习,不断提升企业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意识。

  四是稳定人才引进渠道。充分发挥个体劳动者协会、私营企业协会等社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鼓励企业依托“河北人才网”等网络平台,通过多种渠道发布招聘信息,支持企业开展网上招聘和人员面试,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目前已有100余家民营企业参加了2020年河北省春季大型网络招聘会,2020年京津冀大型网络招聘会和河北省高校毕业季大型网络招聘会正在组织广大企业积极参加。

  多策并用保市场

  一是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鼓励企业创新创业。开展“知识产权进企业,创新帮扶促发展”、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宣传等系列活动,举办两次知识产权座谈会,听取广大企业的意见建议,提高全社会对知识产权的认知度,面对面为企业解决知识产权方面存在的问题。组织专利权人申请省发明专利资助金和知识产权运用促进项目,不断激发企业创新创业内生动力。

  二是深化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扩大市场消费。深入推进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在2019年已完成16家大型、78家中型、707家小型食品销售示范超市创建的基础上,又确定24家中型、315家小型超市开展示范创建工作;继续推进“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工作,为市区13家大型超市和集贸市场免费发放了一批农药残留、亚硝酸盐等指标快检试剂,可以帮助企业完成16680个批次的食用农产品检测;开展全市餐饮服务企业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工作,现场检查3854户,发放告知书7000余份,消除各种隐患223个。对全市12家药品零售连锁总部、30家药品零售企业、1家医疗机构进行药品质量监督检查。对化妆品经营企业开展监督检查,共抽检化妆品33批,检查小型化妆品经营店28家,核查比对产品62批次。开展以学生服、婴幼儿服装和内衣、内裤、衬衣等产品生产、销售企业为重点的“穿得放心”专项监督检查行动,共检查相关企业17家。

  沧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今后将深入开展好质量提升行动,支持企业以质量、品牌、信誉赢得市场;加大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力度,保护守法守信守规市场主体的市场份额不被“劣币”占据;大力维护好消费者权益,为扩大内需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让更多的消费强力拉动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存发展,努力为市场主体创造一流的营商环境。(韩泽祥)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