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工商专区

省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深入推进 全省危险化学品企业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工作

2020-06-29 17:41:46 作者: 来源: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650.jpg

  6月23日,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深入推进危险化学品企业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工作视频会议,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排部署,进一步分析形势,明确任务,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全省危险化学品企业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工作。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刘江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工作部署和要求,突出重点,聚焦难点,着力抓好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治理工作。

  一是扎实推进工业管道专项整治。按照《河北省危险化学品企业工业管道专项整治方案》要求,对危险化学品企业工业管道进一步普查摸底,建立台账。督促企业认真仔细开展一次年度检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解决。依法开展法定检验,在用工业管道开展定期检验要严格执行相关规定。

  二是严格落实油气长输管道法定检验制度。各市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和信息沟通,全面核查本地在役油气长输管道法定检验情况,建立完善油气输送管道质量安全监管台账。进一步提升油气长输管道法定检验覆盖率,确保油气长输管道在法定检验周期内。

  三是加强移动式压力容器安全监管。组织对全省汽车罐车、长管拖车、罐式集装箱和管束式集装箱等移动式压力容器使用单位开展重点检查。

  四是持续推进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攻坚行动。将深化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攻坚行动与落实《河北省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有机融合,继续紧盯“四个一批”企业,对特种设备方面可能存在的隐患实施精准排查评估。

  五是认真开展气瓶非法充装“清零”整治行动。严肃查处无证充装或超许可范围充装、作业人员无证充装、充装非自有产权气瓶、超期未检气瓶等非法违法行为。高质量推进气瓶安全追溯体系建设。

  六是迅速开展检验工作“回头看”。省局将组织对特种设备监督检验研究院近3年来的检验报告进行全面检查、开展“回头看”,查漏补缺,督促检验机构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切实提高检验工作质量和水平。各市局要组织对辖区内具有压力容器等检验检测资质的机构进行监督检查。

  七是如期高效完成特种设备“双控”机制建设工作。各市要按照省局制定的评估标准设置的内容,对涉及到特种设备的危险化学品生产、存储、运输、经营单位“双控”机制建设工作,高质量完成评估验收、督促企业特种设备安全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走向常态化、制度化。

  会议强调,汛期即将到来,各市局要加强应急值守,对有可能出现的持续高温和大风、暴雨、雷电等极端天气,做到早预防、早预警,提醒企业落实事先安全防范和事中处置措施,督促企业增加特种设备日常检查和维护保养频次,露天使用的压力容器、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要做好设备基础的维护加固,移动式压力容器要严格防范安全制动器的失效,气瓶要防止超装和暴晒,确保设备安全使用。

  省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局有关负责同志,省特检中心、省特检院有关负责人及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检验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雄安新区设分会场。(何佩芳、杜毅华)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