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消费

经销商利润缩小,竞争对手增多,老干妈遭遇冲击

2020-07-09 17:31:14 作者: 来源: 新京报
分享:

  一直以来,老干妈都秉承其低价模式,创始人陶华碧还曾公开表示,老干妈经典辣酱“不涨价”。然而近年来,随着物价水平的提升以及辣酱行业入局者增多,经销商利润逐渐缩小,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老干妈遭遇了不小的冲击。

  老干妈经典辣酱的价格一直在8-12元区间,其他产品根据规格不同也多集中在7-10元的区间。以主打产品风味豆豉为例,210g规格此前多年在8元左右,目前天猫旗舰店售价9.9元。对比市场上同类型辣椒酱在各天猫官方旗舰店的价格,虎邦辣酱210g规格售价16.9元,李锦记豆豉辣酱205g规格,售价13元。相比而言,老干妈的产品价格仍处在低位。

  对经销商来说,按照现今的物价水平,老干妈的价格体系正导致经销商利润逐步缩小。7月3日,上海至汇营销咨询有限公司首席顾问张戟对新京报记者说,老干妈采取的是省级大商模式,全部靠经销商自己来运营市场,随着渠道商自身运营成本不断增加,包括人力、物流、仓储等费用增加,如果渠道利润空间没有变化,这就必然会降低渠道商的利润。“根据此前的调研显示,不少老干妈经销商都表示定价太低、利润太少,甚至都不愿带其他新品”。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国内辣酱行业的竞争正变得愈发激烈。智研咨询整理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辣酱市场规模达320亿元,且每年以7%以上的速度持续增长,预计到2020年底,我国辣酱市场规模将达400亿元。不少企业都在积极布局。据统计,仅2017年,就有中粮糖业、涪陵榨菜、呷哺呷哺、海底捞等入局辣酱行业;李锦记、饭扫光、欣和等老牌调味品企业发力辣酱这一细分产业,纷纷推出自己的辣酱产品。

  此外,一些网红品牌也加入辣酱队伍。如2014年林依轮创立“饭爷辣酱”,2016年岳云鹏创立辣酱品牌“嗨嗨皮皮”,2018年李子柒推出多种辣酱等。“饭爷辣酱”2016年上线2天卖出3万瓶,上线3个月后获得8300万元融资,估值3.6亿元。

  “其他辣酱品牌的崛起,累计的量较大,势必会分割蚕食一部分辣酱产业,对老干妈有一定冲击。”张戟说。

  市场战略专家路胜贞认为,老干妈之所以受欢迎,在于融汇了传统手艺人对品质的坚守。如果后期发展不能守住,战略发生游移,可能会导致进入一个混乱局面。未来的老干妈需要保持产品质量的稳定,产品创新上保持稳健,品牌宣传流行、时尚却不要过度追求眼球效应,时间积淀是一个品牌最好的成功方式和存在方式。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竞争对手 增多 缩小 老干妈 利润 遭遇 经销商 冲击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