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和美 诚信河北 > 微视频

【关注3·15】河北:消费维权 监管发力 战“疫”亮剑

2020-07-28 10:12:22 作者:杨海慧 段维佳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杨海慧 段维佳)“疫情防控期间,12315热线全时畅通,为便于群众维权打假,拓展了信件、官网专栏、舆情留言等多种渠道。”3月14日,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稽查局四级调研员郭全动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全省市场监管投诉举报系统共接收信息10万余件,同比增长103%,已全部安排核查处置,做到百姓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工作人员查看进货账单。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严打“黑口罩”,稳定民生商品供应

  “N95口罩我有渠道,4.5元一个,一万个起订,恕不还价”“专业医用口罩海外渠道代购,3天到货”……疫情发生后,朋友圈里、网络上出现了大量类似的卖口罩信息,猛增的市场需求让一些不法分子或制售假劣口罩,或组织销售团伙哄抬价格,甚至实施网络诈骗。

  “我们深入超市、药房、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对口罩等防疫用品以及与群众日常生活相关的粮油肉蛋菜奶等基本民生商品价格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监督检查,规范市场主体经营行为。”省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检查局局长马建芳表示,疫情发生后,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加大检查力度,全面开展执法检查。

  哄抬物价?查!当12315投诉举报平台接到多名市民举报,反映保定某购物广场部分蔬菜价格过高、过快上涨时,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进行核查,发现群众举报情况属实,证据确凿,立马现场约谈了企业相关负责人,责令其立即改正,对该公司处以200万元罚款。

  衡水某医疗器械商贸有限公司哄抬价格罚款180万元、廊坊某超市哄抬蔬菜价格罚款50万元、承德某药房违规销售假冒防护口罩被罚25万元……截至3月14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共查办涉及疫情防控案件2022件,处罚金额合计2810.81万元,坚持每日曝光典型案例,已发布46批,典型案例231件。  

  3·15宣传周网上活动界面。

  网上“3·15” 开创消费维权新局面

  当前网络已成为消费者维权的一个重要渠道,为推进消费者参与监督的广度和深度,今年省市场监管局充分利用网上、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加大宣传推广。“结合疫情,我们依托省局网站,连续一周推出全省的执法打假情况、商品价格监管情况以及防疫知识、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宣传等不同主题的栏目。同时,借助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微信公众平台开展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线上知识竞赛活动。”省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处长于太英说。

  对于今年消费者权益保护重点工作,于太英表示将持续从日常生活消费入手,切实维护消费者的权益。“在七天无理由退货基础上,鼓励推进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在全省大型商超全面推开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工作,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示范单位大型商超不低于70%。”于太英告诉记者,今年将重点做好放心消费创建、加大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以及消费教育引导等三方面工作。

  于太英表示,围绕打造“美丽河北·诚信商家”品牌,推进放心商超、放心市场、放心餐饮、放心电商、放心维修创建,打造放心消费创建升级版。并加快推进其他重点行业和新兴领域放心消费创建。

  “特别加大对食品、药品、防护用品的价格和质量的执法办案力度,加强信用监管,做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同时,创新宣传教育引导方式方法,通过大力提升经营者诚信度、消费环境安全度、消费者满意度,努力开创消费维权新局面。”于太英说。

关键词:消费,监管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