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消费

让科技更好地服务人们的健康生活

2020-09-13 09:03:00 作者: 来源: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让科技更好地服务人们的健康生活 

  ——全省市场监管系统2020年科技周综述

  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科技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全面展示市场监管系统科技抗疫的创新成果,不断提升公众科学素养,推进市场监管领域科技工作发展,让科技更好地服务人们的健康生活,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部署要求,8月23日至29日,省局举办以“科技战疫 拥抱健康生活”为主题的2020年科技周活动,收到预期效果。

  领导重视 精心组织

  省局党组高度重视此次科技周活动,丁锦霞书记、金洪钧局长就活动开展提出具体要求并致辞。分管局领导陈佩鸿副局长带领科技和财务处多次认真研究,准确把握省委、省政府及国家总局相关精神,科学确定今年科技周活动的主题,精心拟定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各市市场监管局,省局相关处室、直属单位认真落实省局部署要求,指定专人、明确责任、分工合作、合力推进,确保科技周活动有序有效开展。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要求,本次科技周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依托省局门户网站,“线上”展示了市场监管领域科技战“疫”新成果,同时邀请人民网河北频道、长城新媒体等媒体参与,利用新闻媒体、省局网站、公众号、抖音等进行集中宣传。各市市场监管局也通过当地网站,开展不同形式的宣传活动。同时,积极组织“线下”参观等活动。邢台市市场监管局、沧州市市场监管局、省计量院、省食检院、省药械院等单位接受企、事业单位、学校和社会人士“线下”预约参观,有序组织参观者分批次、小范围开展参观活动,提升市场监管系统良好社会形象,展示市场监管领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科技成果。

  资源丰富 形式多样

  今年科技周的主题是“科技战疫 拥抱健康生活”,分“科技支撑、健康讲堂、百姓生活、助力发展、先进典型、科普知识”六个线上板块,科普资源丰富,演示形式多样。科技周活动以来,省局门户网站共收到作品182篇,其中科技支撑板块21篇、健康讲堂板块15篇、百姓生活板块28篇、助力发展板块64篇、先进典型板块21篇、科普知识板块33篇。

  坚持以科技支撑质量强省建设,助推惠民、扶贫工作。通过展示科技给人们带来的新变化,展现我省市场监管系统在服务保障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科技成果,达到普及科学知识、服务大众生活、促进社会稳定的目的。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等6个院、河北省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中心等5个中心及河北省标准化研究科普基地就发挥自身科技优势,服务质量强省建设作了详细介绍。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从政策制定、技术支撑、技能培训、知识产权等方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群众生活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撑。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由主管领导带队,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为主要宣讲员,赴各区县进行政策宣讲,宣讲内容涵盖知识产权、质量发展、标准化、计量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为企业解疑释惑。张家口市市场监管局、省消费者保护中心、省特检院、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利用自身的特点制作宣传片和宣传手册在不同领域开展科普活动,展示新成果、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收到良好效果。

  坚持用科学的视角关注百姓健康的生活,用新的知识普及与百姓息息相关的专业知识。从百姓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用等多个方面宣传科学知识,让人们学会如何科学地选取生活所需,为健康生活助力。沧州市市场监管局利用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基地开展了食品药品科普宣传活动,科技周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高校学生、食品药品生产企业代表等参加,集中宣传了该局科技事业发展成果,展示了市场监管系统围绕“人民生活赖之以好”这一中心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衡水市市场监管局拍摄制作的“纤检所网上实验室宣传片”登上了实验室展播平台,通过专业技术人员讲解和实际操作,让社会公众了解市场监管部门先进的检验检测技术和手段,展现市场监管系统在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省药械院举办了“药品科技活动周”媒体开放日活动,参观者可以实地探秘药品医疗器械检验工作情况,了解药品监管部门保障防疫医用物资供应的方法,观看药品安全科普展示,了解药品监管科技创新成果。省食检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先后编印了《食品安全科普文丛》四套,在科技周期间发放丛书200余套,为疫情期间人们科学饮食提供了指引。省纤维监测中心、省计量检测中心等单位利用科技活动周的契机,在不同行业征集有价值的科普作品,服务广大消费者。

  选树宣传先进典型,彰显市场监管人的大爱与担当。2020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人民生命健康受到严重威胁。为保障人民的健康安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按照“六稳”“六保”要求全力保障有关工作的推进。省局坚持把宣传市场监管领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典型事例作为展示科技成果和责任担当的窗口。省计量院围绕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组织专业计量技术队伍走遍全省各地,全力保障涉疫计量器具检定。省食检院科学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样品抽检方案,近六个月时间,抽样工作人员行程达68万公里,抽取样品9733批次,涉及省份12个,30名抽样人员无一例感染,圆满完成抽样任务。省药械院李挥等一批“逆行者”,时刻关注疫情发展,始终坚守在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检验一线,优化检验流程、严把检验质量,检验准确率100%,展现了新时代市场监管干部职工的良好形象。

  特色鲜明   成果丰硕

  宣传形式丰富。本次科技周利用新闻媒体、省局网站、公众号、抖音等平台,集中宣传市场监管系统科技战疫成果、科技服务市场监管、优化营商环境、支撑质量强省建设的主要成就。制作科普公益广告、科普微视频76部,讲述市场监管系统抗疫故事30个,回答公众关心和需求的科技热点问题31个,有力促进了科学知识的普及。

  科普方式创新。组织系统内检测实验室或科普馆等科技资源制作特色宣传片 30部,征集有价值的科普知识50 条,通过省局网站、公众号等向消费者普及。同时,结合市场监管实际,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复工复产、知识产权等领域开展科普活动,展现市场监管领域新成果、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

  科普成果丰硕。省局选派优秀科普讲解员分别参加全国市场监管科普云讲解大赛和河北省科普讲解大赛。省局获得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科普云讲解大赛优秀组织奖,林月琦、褚珈岐获一等奖,黄珂获三等奖。同时,省局获得河北省科普讲解大赛优秀组织奖,褚珈岐、王晨元获河北省科普讲解大赛二等奖,黄珂获三等奖。

  本次科技周宣传活动,主题突出、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特色鲜明,既向公众普及了科学知识,又展示了市场监管领域的科技能力和科技抗疫成果,有力地激发了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科技创新活力,提升了干部职工的科学素养、科学意识,为今后科技活动、科普宣传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于大安)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