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和美 诚信河北 > 权威发布

河北专项整治集贸市场计价秤 还百姓一个放心的消费环境

2020-09-18 18:39:00 作者: 来源: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9月14日一大早,石家庄市怀特综合市场的商户李明魏就拿着自家的电子计价秤来到了检测台。

  在这里,河北省市场监管局计量监督检测研究院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市场上400多台电子计价秤进行检测校准。

  “之前就接到通知了,说要对整个市场的电子计价秤进行校准,这是好事。”李明魏告诉记者,此次检测完全免费,检测校准完的电子计价秤十分好用,计量单位要比以前精确很多。

777.jpg

  河北省计量监督检测研究院的工作人员在对数字指示称进行检测校准。

  带着小孙子来买菜的李秀英看到这一幕也很高兴,天天来市场的她见惯了商家和消费者因为秤准不准的问题而吵架。“这对消费者来说更透明了,以后买菜可以直接在计量秤上看到小数点后两位,多少钱多少斤,一目了然。”

  “之前市场上会出现一些缺斤短两的秤,或者是有的秤可以从面板上直接进入程序修改参数,像这类秤这次行动之后就统一不准再使用了。”河北省计量监督检测研究院衡器室负责人董国锋告诉记者,此次行动对于检定合格的电子秤将出具检定证书、贴检定合格标志并施加检定机构铅封;检定不合格的,重新把砝码标准值输入到计价器里,标定合格以后再进行检定、铅封、出证书。

888.jpg

  河北省计量监督检测研究院的工作人员在给检测合格的数字指示秤检定铅封。

  今年7月,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印发了关于《数字指示秤计量监督管理规定(试行)》的通知。通知明确,为维护市场经营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河北省将组织开展集贸市场数字指示秤计量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违法制造、销售、修理、使用和检定数字指示秤行为。

  “秤是一个基础的计量器具,关系到老百姓的日常采买生活。”河北省计量监督检测研究院副院长王永浩表示,“我们将从此次行动开始,用4个月左右的时间对全省的计价秤进行检测校准,防止商家在秤上作弊,维护市场秩序,还百姓一个放心的市场。”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