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和美 诚信河北 > 市县动态

邯郸市局督查“双节”食品和特种设备安全工作

2020-10-09 17:53:41 作者: 来源: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为强化“双节”市场监管,保障食品、特种设备安全,9月27日至28日,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吴从江、局长申陆峰分别带队督查中秋、国庆“双节”期间食品、特种设备安全工作。

  吴从江带队先后深入永年区朱山游乐园、育华中学学校食堂、呷哺呷哺餐饮店、西贝莜面村、美食林环球超市等重点单位;申陆峰带队先后深入武安市紫东液化气站、财富酒店、新世纪商场、五谷丰登酒店复兴店、锦玉中学学校食堂、美食林集团千鹤超市等重点单位,实地督查特种设备、食品安全工作。

  在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督查组详细查看了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旅游观光车等特种设备运行情况,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定期维护保养等制度落实情况,液化气站充装资质、安全管理体系、人员持证上岗等情况,并现场抽取液化气瓶查看电子标签;在学校食堂、餐饮服务单位,详细了解了证照公示、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原材料购进渠道、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加工过程、食品留样、餐饮具消毒、制止餐饮浪费宣传等情况;在食品经营单位,详细查看了月饼、食用农产品、食用油、生鲜肉等节日热销食品质量安全情况,现场检查了冷链食品、进口食品检验检疫、疫情防控等工作落实情况。

  督查组指出,节日期间市场消费量大、出行人员增多,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保障是一项极大的考验,是市场监管的关键时期,必须高度重视,时刻警醒,不折不扣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督查组要求,一是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进一步增强诚信经营意识、质量安全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自觉规范生产经营行为,严把特种设备、食品安全的每一道关口,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二是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监管部门要强化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强化使命担当,突出重点单位,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市场巡查力度,聚焦节日旺销的节令食品、高风险食品等重点产品,加大抽检工作力度,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依法严厉打击市场监管领域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三是大力引领节约“新风尚”。要加强“双节”特种设备、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和防范能力;认真贯彻落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有关要求,大力倡导、推动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新风尚,保障全市人民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中秋、国庆佳节。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