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罕坝林场全力以赴打赢“国庆·中秋”双节期间护林防火攻坚战

2020-10-10 09:35:44 作者: 来源: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

  国庆、中秋双节临近,塞罕坝林场时刻绷紧护林防火这根弦,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集中整治行动,扎实做好火灾防范处置工作,全力以赴打赢护林防火攻坚战。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守牢安全底线。林场全员不休,全部投入到防火行动中,全体防火专职人员及机关下沉人员认真履责,服从统一调度,划定责任区,签订责任书。把火灾防控工作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双节期间安全稳定。  加强宣传教育引导,营造浓厚防火氛围。在进山路口、景区、公路沿线等关键部位动静结合,广泛宣传,设置醒目的防火标识、刷新标语条幅、布设防火旗阵,播放广播、短信提醒、流动宣传、展旗示警,增强全民防火意识,严防严守、群防群治。  开展隐患排查行动,严控火源进山入林。重点加强防火隔离带、坟头、供电线路和通讯塔等高危区的隐患排查,对进山路口进行封堵和看护,对全场范围重点林区、省界交界地区、旅游景区、采风摄影区等重点区域进行严看死守,严厉打击违法野外用火行为。  加大巡护防控力度,建立立体预警体系。严格检查过往行人车辆,严格瞭望报告制度,充分发挥林场视频监控系统、雷达雷电预警系统的作用,强化地面巡护、人工瞭望和无人机侦察,形成“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立体预警监测体系。  加强扑救体系建设,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林场专业扑火队伍整装集结待命,备足扑火装备、物资,检修补充扑火机具、设备,明确后勤保障,真正做到若有战、召必上、战必胜。加强与驻场森林消防救援队的联系,建立信息共享、统一指挥、协同作战的综合扑救体系。  强化督导检查力度,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检查督导组对各分场双节期间护林防火工作安排部署、人员在岗、火源管控、扑火队值班备勤等情况进行明察暗访,确保各项防扑火措施落实到位。(塞罕坝机械林场 李晓靖)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