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消费

履职不间断 服务不打烊 石家庄市桥西区局全力护航节日市场秩序

2020-10-12 09:37:43 作者: 来源: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为保障“双节”期间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与安全,石家庄市桥西区市场监管局坚持“履职不间断,服务不打烊”,严守节日安全防线,全局执法人员始终坚守在市场监管一线,加班加点,履职尽责,积极作为,全力护航节日市场经济秩序。

  加强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到位。为做好“双节”期间市场领域安全监管工作,按照各级关于节日市场安全监管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节前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节日监管工作提前研判和部署,制定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局所联动强化“双节”期间市场监管工作,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在“双节”期间,该局班子成员靠前指挥,深入监管一线,组织开展节日专项检查及督查工作。

微信图片_20201009133413.jpg

  加强食药监管,守护健康安全。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积极开展“双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以商场、超市、农贸市场为重点区域,以月饼、酒类、肉制品及生鲜制品为重点品种,督促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进货查验登记、索证索票等安全管理制度,严格禁止野生动物、活禽交易,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虚假宣传、无证经营及销售过期食品等违法行为,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全力营造节俭用餐、文明就餐新风尚,对餐饮店的食材、卫生及菜单进行检查,督促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推广点餐提醒、饭后打包等服务。加强药品安全监管,该局结合群众节日期间生活习惯和用药特点,对各类药品、保健品经营企业开展针对性巡查,对问题多发、风险隐患较多的医疗器械进行风险隐患排查,严厉打击医疗器械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加强质量监管,确保产品安全。加强对风险较高的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容器、电线电缆、电动自行车、防爆电气等工业产品开展质量检查,重点检查强制性产品认证、厂名厂址标签标识、索证索票等情况,确保不发生区域性、行业性质量安全问题。

  加强计量监管,确保器具精准。对辖区大型超市、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的数字指示秤、计价秤等计量器具进行专项检查,确保计量器具使用在最大允许误差范围内,严格落实经营主体责任,严厉打击随意调节电子秤,使用未经检定、超检定周期或检定不合格计量器具,避免短斤少两违法行为,净化市场计量环境。

  加强特设监管,确保安全运行。对游乐场所、商业街等人员密集场所电梯、各类游览游乐设施设备进行重点安全检查。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严格遵守特种设备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规范,完善落实安全管理制度,认真排查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并及时消除隐患,规范安全管理人员、设备作业人员行为,提高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坚决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

  加强价格监管,规范价格秩序。加强对“双节”期间生活必需品、餐饮、旅游行业等重点领域的价格监管,加大对价格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实施开展价格提醒告诫,引导经营者加强价格自律,诚信经营。严厉查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价格欺诈、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切实维护节日期间市场价格秩序,确保节日收费行为依法依规、合理、公开。

  畅通投诉平台,保障合法权益。加强12315消费投诉及值班电话的接听、登记工作。针对“双节”是群众消费高峰的实际和投诉举报热点,该局节前在全区发布消费警示,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进一步畅通消费者申诉举报渠道,及时受理和处理“双节”期间消费者的咨询、投诉和举报,依法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该局成立“节日应急小分队”,由带班领导任队长,第一时间处置突发事件和应急情况。

  “双节”期间,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356人次,检查餐饮企业、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各类市场主体1520户次/个次,电梯使用单位35家,计量器具1万余台,受理12315热线转办件12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万余元。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