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和美 诚信河北 > 市县动态

河北省首个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通过验收

2020-10-13 10:10:05 作者: 来源: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近日,由河北省市场监管局会同省发改委组织清华大学、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唐山市标准化协会的专家组成的考核组,对唐山金利海生物柴油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生物柴油生产过程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进行了考核评估。经评审,该项目标准化建设成效明显,最终以综合评分112.4分的高分通过考核评估。该项目于2017年2月由国家标准委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文立项批准建设,是河北首个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

  “生物柴油生产过程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三年来,在唐山市市场监管局精心帮扶指导下,唐山金利海生物柴油股份有限公司将“重复利用、闭路循环”的理念应用于全过程,围绕餐厨废油制备生物柴油产业链和污水再利用链条,形成科研引领、专利支撑、标准推动“三位一体”的标准化工作模式。集成建立了包括164项标准的循环经济标准体系。主持和参与制定《生物柴油(BD100)原料 废弃油脂》《生物柴油工业名词术语》等行业标准6项,填补了生物柴油行业标准空白;主持制定《内燃机用生物柴油 通用技术要求》河北省地方标准1项;牵头制定《生物柴油B100》团体标准1项。通过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工作的开展,实现了经济、生态、社会效益的提升。一是生产过程中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二氧化硫年排放量由试点建设前的5.68吨降至0.32吨,氮氧化物年排放量由16.81吨降至5.21吨。二是经济效益逐年显著提升,标准化生产管理、环保设备升级改造和开通国际航运等举措,支撑企业年产值增长63%,销售额增长60%。三是有效减少地沟油回流餐桌,可年产生物柴油16万吨,年综合利用地沟油等废弃油脂约20万吨,约占京津冀地区餐厨废油的35%。四是推广使用生物柴油绿色清洁能源,将有效降低污染物排放,对治理空气污染具有重要作用。

  河北省是我国生物柴油产业化大省,试点建设单位作为行业领军,通过循环经济标准化工作模式的实施和推广,将充分发挥试点示范作用,引领带动生物柴油行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唐山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标准化对各行业质量提升的推动作用,全领域、多层次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建设,以标准化建设引领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在日常工作中,坚持“上门送服务”,现场指导项目承担单位制定工作方案,采取定期调度、现场指导、跟踪检查等方式,稳步推进标准化项目建设进度。同时,充分利用“世界标准日”“质量月”等各类专项主题活动,加大对标准化工作的宣传力度。及时总结经验、广泛宣传、加大推广力度,以标杆引领带动试点项目高质量建设,确保了试点建设任务圆满完成。

  截至目前,唐山市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达27个、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达73个。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