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兰林场专业森林消防队全面提升综合扑救能力

2020-10-20 17:10:35 作者: 来源: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

  木兰林场专业森林消防队是一支以水灭火为主、风力灭火辅助,风水结合、风水全能的综合扑救队伍。进入森林防火期以来,作为全场森林灭火力量的“尖刀队”,全队深刻认识肩负的职责使命,积极研判,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落实林场秋冬季森林防火会议精神,取得明显成效。

  一、科学编组,合理分工。林场专业森林消防队对全队人员、装备进行科学编组,重新调整了扑救力量,将全队的六个建制班统编为三个分队,分别为水灭一分队,水灭二分队和风力灭火分队。全队进行模块化编组,可根据火情态势及规模合理部署、出动兵力。既能集中兵力扑救较大森林火灾;各分队又可独立作战,同时处置两场火情。模块化编组,增强了扑救力量的灵活性,便于人员装备的精细化管理,提高了全队的扑救水平。

  二、创新战法,以演代训。统编为三个分队后,全队积极创新扑救方法,制定详细训练计划,完善战备方案。全队抓住秋季练兵的大好时机,每天出动一个水灭分队到各分场营林区进行综合演练。针对林区不同地形地貌进行水泵架设、水带铺设、接近火场、风水结合、火灾扑救等多个科目训练。通过演练,使队员既掌握了业务技能,又增强了体能素质。

  三、林区勘察,心中有数。利用到各分场进行演练的时机,组织人员勘察重点林区,记录相关数据并进行地图标绘,争取跑遍每个分场。林区堪察时,所有队员要重点掌握林区的道路通行和水源分布情况,熟悉林区的地形、林相、可燃物类型等,做到心中有数。通过组织林区勘察,掌握相关数据,使驾驶员熟悉了林区道路、提高了驾驶水平;沿途经过乡镇村屯,对村民进行防火宣传,实现一举三得。(张凯欣  郑长生  景艳斌)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