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五台山自然保护区打赢秋冬防第一场硬仗实现“国庆”“中秋”双节期间“零火情”

2020-10-23 10:18:15 作者: 来源: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

  为切实做好我保护区秋冬防工作,尤其是双节期间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我单位精心安排、周密部署,靠前驻防、强化督导,实现了秋冬防的首场胜利。

  9月28日上午,保护区管理中心召开了秋冬防会议,学习了上级会议精神和领导批示指示精神,管理中心党委书记郑建旭对秋冬防工作强调了几点意见,管理中心副主任李白对全保护区的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尤其是双节期间的防火工作重点进行了安排。

  双节期间,保护区26名专职护林员、45名临时护林员全部上岗到位,在各自责任区野外巡逻、在岗执勤,保证全年封山、全域封山,严防驴友、游客等外来人员进入保护区;护林员在双节期间加大了巡护频度和强度,不留死角和盲区,管理中心和各基层单位利用防火视频监控系统,形成了人物技、天地空综合防控体系,对野外用火行为和进山人员能够随时发现,并及时实施管控措施。双节期间,保护区共拦截劝返登山人员35人次、旅游人员650人次。

  保护区按照年初的督导检查方案,双节期间,各督导检查组对所包区域进行了一次检查督导,严查防火隐患,修补安全漏洞,检查防火人员上岗值守及野外巡逻等情况,并与基层人员一起把守路口、沟口,阻截外来人员。秋冬防会议上,又重新明确了防火人员的防火责任,落实了防火责任制,实施了保护区网格化责任管理体制。

  双节期间,管理中心和基层单位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按照值班要求,保障通讯畅通和信息畅通。专业扑火队全员在岗,集中训练学习,培训练兵,保证一旦有火情,能够立即出动,拉得出,打得赢。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