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罕坝第三乡分场抓重点 带全局 安全度过“双节”防火关键期

2020-11-05 15:37:38 作者: 来源: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

  “双节”期间,入山游客剧增,防火形势十分严峻,第三乡分场提前部署“双节”期间的护林防火工作,通过“打造亮点、突出重点、围绕节点”,安全度过了“双节”防火关键期。

  一是打造宣传教育亮点,提高思想认识。10月2日,分场在塞罕塔景区面向游客及全场干部职工开展了“防火意识人人拥有 绿色家园天长地久”万人大签名活动。活动通过播放森林防火广播、发放防火宣传单、防火宣传条幅签名的形式,普及了森林防火知识,扩大了防火宣传范围,使外来入山人员深刻意识到了森林防火的重要性,从被动防火变成了主动防火,变防火对象为防火力量,大大降低了森林火灾发生几率。截至10月8日,分场共出动流动宣传车辆96台次,播放防火广播累计320小时,发放防火明白纸、宣传单25400余张,受教育116200余人,营造了浓厚的防火氛围。

  二是突出火源管控工作重点,不留火灾隐患。检查站在“双节”期间共检查登记过往车辆22160辆、扣留火种6150件,大大降低了火灾隐患,将火源管控工作落到实处。抽调各股室37人下沉一线,并将17个重要路口的巡护明确到人,做到了严防死守。林场机关下沉人员积极配合,到位及时,切实发挥了全员防火的重要作用。为增加检查站防火力量,我场在“双节”期间抽调专业化扑火队带齐装备,在检查站协助宣传检查。

  三是围绕“双节”防火关键节点,周密部署,细化全局工作安排。行动开始前,分场及时召开了“双节”防火关键期工作调度会,真正将责任落到了实处。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政令畅通;分场领导、林场包保科室和护林防火办公室每天对各营林区护林防火方案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各项防扑火措施落实到位;护林防火办公室有针对性地调派护林员和各股室下沉人员加强巡护来往游客较多的区域,确保路上不空岗,精细到每一个路段;各营林区提前封闭了所有进山路口,严禁一切非防扑火车辆和人员进入。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