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冀商

河北查处不正当竞争案件290件 清查传销窝点830个 审查涉公平竞争政策措施11320件

2020-12-01 19:29:52 作者: 来源: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650.jpg

  11月19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全省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和公平竞争审查新闻发布会。据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佩鸿介绍,今年以来,全省查办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290件,罚没款1255.81万元,其中市场混淆案件154件,虚假宣传案件115件,违法有奖销售案件18件。清查传销窝点830个,清查传销人员4646人,教育遣返4563人,查处案件85件,罚没款1.14亿元。排查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11320件,废止146件,修订48件,适用例外规定保留29件。

  聚焦社会热点,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

  ——明确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明确农村市场、城乡结合部、小超市、小卖店等为重点区域,保健市场、医药医疗、教育培训、汽车销售、互联网等为重点领域,严格整治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严厉查处擅自使用他人有一定影响的企业名称、包装等相同或者近似标识的混淆行为,严厉查处经营者对其商品和服务的性能、销售状况、用户评价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严厉查处采用财物等手段进行贿赂以谋取交易机会或者竞争优势的商业贿赂行为等,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组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从7月起开展重点领域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对市场混淆、虚假宣传、商业贿赂等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截至目前,专项行动查处案件172件,罚没款873.32万元,其中生活消费领域案23件,互联网电子商务领域案20件,医药购销医疗服务领域案13件,要素市场领域案29件。

  ——打击涉及疫情防控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按照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查处防疫物资领域不正当竞争案件16件,罚没款211万元,邯郸、唐山等地查处了红外线人体温度筛选仪、专用手消毒液等虚假宣传案,规范了防疫物资领域市场秩序。

  ——组织普法宣传强化执法交流。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采取现场宣讲、培训指导等方式,广泛宣传反不正当竞争法,组织宣传培训754次。通过“百名干部走基层活动”,深入沧州盐山、保定蠡县等地企业现场,面对面向企业负责人宣讲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9月,组织召开京津冀反不正当竞争和打击传销案例交流会,研讨交流京津冀三地17件案例,开拓执法办案思路,提高执法能力。

  聚焦社会稳定,扎实推进打传规直工作

  ——开展打击传销专项行动。7月至10月,联合公安部门在全省开展“维护稳定 守护幸福”打击整治传销专项行动。专项行动期间,清查社区、村庄19356个,清查出租房屋、宾馆33867间,清查传销窝点343个,清查传销人员1787人,教育遣返1753人,查处传销案件43件,网络传销案件7件,移送公安10件,罚没款7247.82万元。公安部门立案201起,结案9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1人。沧州市公安机关一举摧毁“水玲珑”传销组织,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23人,涉案金额1500余万元,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加强防范传销宣传教育。明确6月份为全省“禁止传销 守护幸福”集中宣传月,发布防范打击传销警示,提高群众识别防范传销能力。各地开展了灵活多样的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83.9万余份,悬挂条幅3500余幅,张贴宣传画4800余张,宣传报道2200余次,发送公益短信7300余条,接受群众咨询4600余人次,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

  ——强化传销重点城市整治。加强传销重点城市调研,指导完善工作机制、健全组织网络、加强组织领导,构建政府牵头、社会参与、群防群治、共同抵制传销的良好格局,明确了5个投诉举报相对较多的区域,要求坚持依法打击和源头整治相结合,遏制传销违法犯罪活动发展蔓延。

  ——积极推进无传销创建。发挥基层街道办事处、村(居)委会、小区物业、学校、监督员及志愿者等作用,指导相关网络平台强化主体责任,深化和完善“无传销社区(村)”“无传销校园”“无传销网络平台”等领域创建工作,扩大和巩固无传销创建成果。

  ——全力维护直销市场秩序。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直销企业调研,深入石家庄、保定等地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召开安利、玫琳凯等15家驻冀直销企业座谈会,指导企业规范直销行为。开展直销企业“双随机”抽查,重点检查直销企业重大变更、直销员报酬支付、信息报备和披露等事项,促进了直销市场健康规范发展。

  聚焦竞争环境,推动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共排查政策措施11320件,废止146件,修订48件,适用例外规定保留29件,其中省直部门梳理政策措施955件,废止8件,修订10件,适用例外规定保留18件;各设区市及定州、辛集、雄安新区梳理政策措施10365件,废止138件,修订38件,适用例外规定保留11件。

  ——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修订《河北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工作规则》,建立完善政策措施抽查、重大政策措施会审、举报处理回应等工作机制。推行公平竞争审查“一库三化”。建立全省公平竞争审查数据库,将省、市、县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全部入库,依托数据库实现统筹协调一体化、信息统计制度化、文件抽查常态化。(王光明)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