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新闻速递

沧州市提前两个月完成食品药品 科普基地省市建设任务

2020-12-10 17:57:09 作者: 来源: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今年12月31日前,沧州市要建成“一市一科普基地、一县一科普公园、一镇一科普站、一村一科普栏”,这是《河北省食品药品安全“十三五”规划》中一项重要内容,也是《“食药安全诚信沧州”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一项重要民生举措。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沧州市市场监管局发扬“严细深实快”工作作风,全力以赴推进建好用好科普基地工作,截至10月14日,全市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建成市级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基地1个,县级科普公园19个,乡级科普站197个,村级科普栏5875个,提前2个月完成省、市建设任务目标。

  市级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基地位于沧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院内,具备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教育、咨询和服务等功能,达到“7个有”标准:即有活动场所、有科普设施、有宣传阵地、有宣教内容、有人员负责、有工作制度、有统一名称。该基地设有食品药品科普展示厅、科普培训中心和实验观摩区3个单元,其中食品药品科普展示厅面积约为180平方米,设有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区、中药材真伪鉴别区、食药历史发展区等10多个展示区。科普培训中心配备了音视频播放设备,可以进行食品药品安全科普教育、培训,举办科普讲座、科普论坛、科普知识大赛等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实验观摩区走廊悬挂灯箱,参观人员可近距离实地观看实验人员的操作流程和实验结果。科普基地将安全体验、知识传播、思维启迪、趣味游览等融为一体,让群众通过亲身参与了解食品药品科学知识,促进公众建立科学的食品药品消费理念、安全意识和行为习惯,提高公众能力,科学、理性消费。

  19个县级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公园依托各县(市、区)的文化广场、公园等公共资源,建立科普宣传公园,达到“6个有”标准:有活动场所、有科普设施、有宣传阵地、有人员负责、有工作制度、有统一名称。

  197个乡级食品药品安全科普站依托社区服务中心、农村文化站等机构建立科普宣传站,达到“4个有”标准:有活动场所、有宣传载体、有人员负责、有统一名称。

  5875个村级食品药品安全科普栏依托农村文化礼堂、村民活动室等场所建立科普宣传栏,达到“3个有”:有宣传载体、有人员负责、有统一名称。

  食品药品安全科普是国家整体科普工作中的关键环节,普及食品药品安全科学知识是提高公众科学素养、提升全社会食品药品安全意识、培育理性社会的长效之策。该市通过建立“一市一科普基地、一县一科普公园、一镇一科普站、一村一科普栏”,建成市场监管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服务站、联系群众的连心桥,把食品药品安全知识送到百姓家门口、送到百姓身边、融入百姓生活,满足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科学知识的需求,引导公众科学饮食安全用药,提升全社会食品药品安全意识,全面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边 超)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