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消协专区

省消保委五项举措提升消费维权能力助力新发展格局

2020-12-17 10:04:00 作者: 来源: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650.jpg

  12月10日,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第一届全委会二次会议在石家庄市召开,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一年来的工作,分析研究面临的新形势,安排部署今后的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奋力开创全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新局面。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全省消保委系统要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助力新发展格局为主线,以营造安全放心便利消费环境为目标,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战略思维,坚持系统观念,注重工作创新,更好发挥消费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基础性和引领性作用。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在消费引导教育、社会监督调查、投诉纠纷化解、热点问题解决、加强自身建设等五个方面下功夫、见实效。一是多措并举,开展消费教育。创新消费教育方式,创建消费教育基地,开展反对餐饮浪费专项活动,培育健康的消费理念和消费方式。二是聚焦重点,加强社会监督。聚焦城市、农村、行业的重点消费领域,加强社会监督。探索建立消费者满意度常态化监测机制,积极探索农村消费者满意度调查工作,加强对教育、养老、住房、保险、保健、健身等重点民生消费领域的监督。三是综合施治,化解消费纠纷。畅通投诉渠道,简化工作流程,织密维权网络,综合运用调解、约谈、媒体曝光、支持诉讼等多种手段,实现对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的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支持消费者诉讼、推进公益诉讼,探索建立集体诉讼制度。加强对消费投诉数据分析,为党委政府宏观决策提供参考。四是攻坚克难,推动解决突出问题。突出抓好预付式营销、直播和短视频营销以及网络购物、无接触配售、共享经济、在线教育等热点消费领域存在的问题。五是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能力素质。注重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工作创新和社会共治,不断提高服务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水平。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