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新闻速递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十条措施

2021-02-02 15:18:03 作者: 来源: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最大限度减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不利影响,确保“十四五”开局之年起好步、开好局,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制定以下十条措施。

  一、深化政务服务。全省市场监督管理系统全面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即时办、联合办、一日办”的“四办”模式,实施“零见面”和“不打烊”便民措施,对重大项目、重要事项提供预约式和定制式服务。

  二、减免相关费用。为涉及疫情的医用防护产品生产企业免费提供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查询。省内企业生产洗手液、皂类、湿巾、纸巾等防疫用品和原料以及药械注册需要检验检测的,医用体温计(仪)需要检测校准的,检验检测费和检测校准费予以减免。

  三、放宽和延展相关许可事项期限。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期间,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许可等许可事项到期的,自到期之日起宽展3个月。特种设备生产、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无法履行许可程序的,经省局同意后,可延长受理或原有许可期限。因特种设备无损检测人员考试暂停导致补考时限超过要求的,其补考时限顺延至考试正常举行。未能在宽展期内办理商标注册续展申请手续的,自疫情结束之日起再给予2个月的宽展期。因疫情原因导致未能在规定期限内办理商标注册续展申请手续或导致专利、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权丧失的,当事人按照相关规定提出书面申请后,再给予2个月的宽展期。

  四、实施审批事项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申请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化肥产品)、计量标准器具核准和涉及防控需要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等许可的,经审查申请材料符合受理条件且申请人对材料的真实性作出正式承诺的,自受理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准予许可并邮寄相应证书或颁发电子证书。对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广告审查,以及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刑事技术机构申请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申请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复检、对食品安全抽检提出异议申请、计量师初始注册延期注册变更注册、工业产品生产许可住所或生产地址名称变更等涉及的14项证明事项实施告知承诺制,企业免于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五、支持企业融资和质量提升。充分发挥股权、商标权和专利权质押平台作用,加大融资力度,助力资金短缺的企业尽早投工投产。对在抗击新冠疫情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列入质量提升重点帮扶对象和品牌培育名单,实施一企一策,专人帮扶。

  六、深化开展广告“三助工程”。紧紧结合企业实际需求,组织开展“助产助销助转型”广告帮扶工程。进一步整合省内优质广告媒介资源,以“促进合作、扩大销售、转型升级”为目标,加强互联网大数据新业态、数字化营销培训,转变经营思维,提升营销能力。对工业制造、农产品加工、日用消费品企业实施分类指导和精准帮扶,为企业转型升级,提高核心竞争力赋能。创新“广告+销售”新模式,产品营销手段,提高我省地标产品和区域特色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搭建资源整合、产销对接、媒企合作平台,推动广告业“产学研媒”融合发展,打造“媒企联盟、携手共赢”新格局。

  七、支持餐饮单位开展无接触配送。支持餐饮服务单位规范开展网络餐饮服务,指导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加强对入网餐饮服务单位的管理和服务。指导各地加强对送餐员的健康管理,在小区、医院等地推广使用无接触餐柜。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做好经营环境清洁、通风、消杀,严格食品采购、贮存、加工制作、供餐、配送等环节的食品安全操作,严格做好顾客限流、限距、测温和登记等工作,开展好公勺公筷和分餐制服务。

  八、提供计量和电梯维保帮扶。建立绿色通道,通过采取“7x24小时”全天候检定校准受理或者上门服务等措施,优先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企业急需计量器具的检定校准等计量技术服务。对企业到期需要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经申请并已自行核查的,可适当延长强制检定周期。因疫情防控要求完全封闭管理的单元楼栋,在保障电梯安全运行的基础上,电梯维保单位可与使用单位协商一致后通过视频等信息化手段进行远程检查维护。

  九、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依托12315等平台,认真排查案件线索,坚决查处价格违法违规行为,监督落实国家和省降价降费政策。加大对防疫物资和医药等领域不正当竞争行为查处力度,严厉打击市场混淆、虚假宣传、商业贿赂等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对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按照谁制定、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公平审查制度,严禁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对群众举报或检查发现的垄断行为线索,依法严格进行查处。    

  十、深化包联帮扶。发挥小微企业名录库作用,落实各项复工复产政策。推进电子证照和电子印章应用,对已归集的电子证照100%应用覆盖,方便企业“不带证”办事。探索推进柔性执法,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对新设立“三新经济”市场主体设置1-2年包容期,助推新经济发展。继续组织开展百名干部“走基层、走农村、走企业,送政策、送法律、送服务”活动,宣讲政策、倾听呼声、解决难题,实现“一人包联、全局服务”“一张清单、全面解决”。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