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今日推荐

24小时破3100万!扒一扒河北这场春节云联欢都有哪些料

2021-02-19 10:15:01 作者:张晓明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晓明)“过新年,新年好,美丽河北春来到!”2021年2月11日(农历除夕)下午3点,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长城新媒体集团联合推出的“燕赵贺新春 冀云过大年”2021河北网络春节云联欢活动如约而至,播出后反响热烈。据不完全统计,这场文化盛宴的首演直播节目24小时内,在学习强国总平台、央视频、百度直播、百家号、今日头条、抖音、冀云客户端、长城网等全国百余家新媒体网络传播平台观看总量超过3100万人次。

节目开场视频《年的味道》截图。

  反映时代主题  激荡家国情怀  

  河北网络春节云联欢整体策划了《金牛贺春》《慷慨燕赵》《就地过年》《美丽河北》和《崭新启航》5个篇章,涵盖了由省歌舞剧院、省河北梆子剧院、省杂技团、河北交响乐团、省艺术中心、河北艺术职业学院、省朗诵协会、市评剧团等专业文艺院团协会演绎的器乐、歌曲、朗诵、戏曲、杂技、舞蹈、情景剧等多种舞台艺术形式。

  一场网络云联欢勾勒出年度记忆。2021年元旦伊始,河北人民众志成城,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卓越力量:视频《鞠躬女孩连线心中“大白”》中的4岁女孩给做核酸检测的护士深鞠一躬的画面,成为战疫石家庄中一个经典镜头。

歌曲《逆行英雄》演出现场。

  歌曲《逆行英雄》、《我们都是一样的好人》、童声云合唱《听我说谢谢你》、二度梅获得者许荷英带来的戏歌《红旗飘飘》等节目,都展现了在过去的一年里,因为这场特殊的战疫,一座城,一条心,一个国,一个家,坚强、勇敢和爱沉淀在了河北人的记忆之中。《小小的伟大》展现了“就地过年”“居家过年”的特殊背景,对每一个选择就地过年的人致以谢意。

云歌曲《雄安之歌》视频截图。

  河北网络春节云联欢节目的内容反映了时代主题。“云端大拜年”环节邀请河北各行各业优秀代表、艺术家、抗疫英雄、脱贫攻坚代表,向全省乃至全国人民致以新春的问候,传递出万众一心的信心与力量。云连线《最美的乡村》、歌曲《雄安之歌》、歌曲《最美的风景》等节目聚焦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河北“三件大事”、疫情防控等,营造了全省人民欢庆佳节,喜迎新春,奋力开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浓厚氛围。

  “云端+现场”  科技范儿扑面而来

  “万民安康辞鼠年,欢歌笑语迎牛年。”与往年不同的是,2021河北网络春节云联欢首次采用“云”表演、“云”连线形式,通过“云”端欢聚,让千万网友“隔空”共享联欢盛况。

  举办此次春节网络云联欢,是河北省统筹疫情防控和文艺工作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文艺+互联网+媒体”的具体行动。经过全体工作人员20余天紧张筹备,各级文化艺术单位的经典节目和精彩演出保证了晚会高水平,各媒体平台的联动实现了“云端+现场”的多元化呈现与立体化传播,营造浓浓年味,为千万网友送去了温暖与祝福。

交响乐《春节序曲》云合奏。

云快闪《妈妈教我一支歌》视频截图。

  “云端+现场”的晚会呈现方式,助力实现了云合唱、云演奏、云朗诵、云连线及云拜年等节目与舞台的双向互动。交响乐云演奏《春节序曲》、云合奏《民乐大拜年》、云合唱《听我说谢谢你》《团结就是力量》《春暖花开》、云歌曲《小小的伟大》《逆行英雄》、云快闪《妈妈教我一支歌》等,以欢乐悠扬的曲调、精妙绝伦的画面,营造了喜庆、祥和的欢乐氛围。

《我的祖国》云合唱。

云连线《守山大叔喊话云联欢》节目中承德守山大叔与现场主持人互动。

  云连线《守山大叔喊话云联欢》节目邀请承德守山大叔分享了网红经验,线上远程与现场主持人互动云朗诵《再别康桥》,展现了“云端+现场”节目互动优势,掀起线上网友观看热潮。130多位网友参与的云合唱《我的祖国》使整场晚会气氛达到高潮,在热烈奋进与美好祝愿中落下帷幕。

  河北网络春节云联欢创新了呈现方式,搭建起更多优秀人才亮相荧屏的空间,为虚拟主播“冀小蓝”提供了智能展示机会,在当下特殊时期给广大网友带来别样的体验、独特的温情。  

二度梅获得者许荷英带来戏歌《红旗飘飘》。

  彰显河北元素 “非遗”民俗和名家名作荟萃 

  2021河北网络春节云联欢突出新媒体特色和互联网传播的“云”气质,用“云+现场”的形式展现“非遗”、年俗等具有浓郁河北地域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

  作为河北最具代表性的民间艺术昌黎地秧歌、徐水狮子舞、唐山皮影戏,早在2006年就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次也被搬上春节网络云联欢银幕。

《我的家乡在河北》演出现场。

  在晚会云连线《非遗过大年》节目中,昌黎俗语“饭不吃,酒不喝,不能不扭大秧歌”多次响彻大街小巷;素有“北狮之宗”的美誉的徐水狮子舞,既威武雄壮,又憨态可掬;唐山皮影戏则雕刻工艺精美,操纵技巧灵活,唱腔长于抒情,极具本地域特有的风格。

4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邱瑞德、袁淑梅、赵玉华、吴桂云表演截图。(按节目顺序从左到右)

  歌曲《大河之北》《燕赵情》展现太行深处,渤海之滨的燕赵风骨,河北风光;河北沧州民间舞蹈《放风筝》节奏欢快,舞姿优美;《我的家乡在河北》展示河北太极文化,杂技《步步登高》展现杂技大省风采,《民乐大拜年》展现了二胡、琵琶、唢呐等传统乐器奏响新春欢乐曲;二度梅获得者许荷英带来的戏歌《红旗飘飘》,4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演绎的《梅花贺新春》戏曲联唱,让河北梆子、评剧、京剧一一登上舞台,这些成熟度高的精品力作让戏曲爱好者一饱耳福。 

河北沧州民间舞蹈《放风筝》演出现场。

  此外,著名导演、演员也纷纷前来助阵。节目组特别邀请了“河北人在河北拍河北事儿”的电视剧《最美的乡村》剧组主创团队,以剧中人、剧外魂来激励百姓、鼓舞士气。著名演员王宝强、草根网红于新伟等也都前来助力云联欢。

河北网络春节云联欢播出期间好评如潮,众多网友参与互动,纷纷表达对河北的赞美。

  此次网络春节云联欢节目广获赞誉,播出期间好评如潮,众多网友参与互动,纷纷表达对河北的赞美,对家乡的思念,对新年的祝福。网友“坤运Td”感慨:“美丽家乡,美丽河北,美丽中国。好山,好水,好风景!”网友“明天会更好”表示:“河北网络春节云联欢的节目非常亲民,制作精美,今年虽然不能回家,但也让我感受到了浓浓的家乡味儿,一解思乡之情!”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网络,春节,云联欢,河北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