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和美 诚信河北 > 推进高质量发展

省局部署2021年全省质量发展和标准化工作

2021-03-08 16:32:24 作者: 来源: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1.jpg

  为全面落实省委九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全省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大会及全国、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质量发展和标准化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和任务,安排部署2021年主要工作,2月26日,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质量发展和标准化工作视频会议,省局副局长、党组成员王普增部署工作并提出要求。省局质量发展局、标准(技术)创新处参加会议并就业务工作发言。

  会议指出,2021年全省质量发展和标准化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全国和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要求,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深化质量提升和标准化建设为主线,深入谋划、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努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强调,要围绕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深入推进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实施。一是聚焦发展大局,深入凝聚质量强省和标准化建设合力。二是聚焦质量强省,深入夯实质量发展基础。加强质量强省研究谋划,发挥质量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广质量标杆典型,加强质量文化建设,加强质量教育培训。三是聚焦提质增效,深入实施质量提升工程。推进质量提升“10+X”专项行动,推进重点区域“26+X”质量提升工作,持续推动企业质量管理提升。四是聚焦创新引领,深入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完善质量奖励制度,加强品牌建设,完善质量分析研究,推动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服务,强化企业质量主体责任。五是聚焦战略需求,深入强化标准支撑,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冬奥会筹办、乡村振兴战略、军民融合战略、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六是聚焦产业发展,深入构建新型标准体系。加强关键领域地方标准研制,强化地方标准管理,积极推动我省国际标准化工作创新发展,稳步推动团体标准培优。七是聚焦改革创新,深入提升标准化工作效能。不断推进系列技术标准创新族研制,积极培育企业标准“领跑者”,扎实推进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强化标准实施监督。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纪律规矩树立起来。同时要立足长远,不断强化业务工作水平和履职能力。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二是积极对标学习。三是强化工作支撑。四是加强人才培养。

  部分省质量强省战略领导小组和标准化委员会成员单位,省标准化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正职,省计量监督检测研究院、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省特种设备监督检验研究院、省食品检验研究院、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省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中心、省特种设备技术检查中心分管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设分会场。市标准化所及相关技术机构有关负责同志,部分市质量强市领导小组和标准化委员会成员单位在分会场参会。文/质量发展局  摄影/焦平平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