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和美 诚信河北 > 焦点图

大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河北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亮出成绩单!

2021-03-11 15:29:58 作者: 来源: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1.jpg

  3月10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金洪钧通报了2020年全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情况。2020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大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全系统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6.4万件、举报20万件,办结率97.09%,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26亿元;查办各类违法违规案件6.25万件,移送公安机关277件;大中型商超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达88.81%;督促企业召回缺陷消费品5.1万件;抽检食品36.4万批次,抽检合格率98.23%,药品、医疗器械抽检合格率分别为99.58%、91.97%;17.12万户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联合公布2.83万个涉企“黑名单”信息。

  践行生命至上理念,全力开展疫情防控。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市场监管部门闻令而动,超常规部署,超强度履职,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一是快速反应保供应。省药监局迅速启动应急审批程序,开通绿色通道,办理相关应急审批事项598件,核发应急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357个。在全国防控物资最困难的时候,河北防护服产量一度占全国1/3。二是主动出击保秩序。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加强舆情和投诉举报监测分析,开展专项整治,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哄抬价格、串通涨价、制假售假等行为,连续发布88批典型案例,迅速稳定了防疫物资和民生领域市场秩序。三是多措并举保质量。对所有防疫用药、防护用品的生产企业,实行专人驻厂监管。开展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全覆盖检查,确保了防疫产品质量。四是科学高效保冷链。积极适应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第一时间建立河北冷链食品追溯系统,首批与国家追溯平台实现全面对接,规范了进口冷链食品销售和使用。

  坚持“四个最严”要求,严守消费安全底线。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上下一心,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筑牢消费安全底线。一是食品药品安全不断加强。深入实施“食药安全诚信河北”三年行动计划和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工程,22项量化目标全部完成。全省规上食品生产企业全部建成HACCP认证体系,289家食品及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整治提升,90%的餐饮服务单位达到“清洁厨房”标准,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成效明显。扎实推进食品药品追溯体系建设,强化药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深入开展“山寨”食品、非法渠道购销药品等专项整治。全省共抽检食品36.4万批次,抽检合格率98.23%,药品、医疗器械抽检合格率分别为99.58% 、91.97%。二是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加强特种设备“双控”机制建设,全省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实现全覆盖对接。大力开展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电梯等特种设备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省未发生重大以上特种设备安全事故。三是工业品质量安全继续向好。深入推进电线电缆、童车等6个特色区域产品质量整治,取得明显成效。持续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纺织服装“穿得放心”专项监督和再加工纤维质量监督检查专项行动,风险监测291批次,组织抽查160多种产品,共抽样8360余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623批次,不合格产品全部依法处理。

  深化质量提升行动,改善群众消费品质。全系统致力于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努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是质量强省战略深入实施。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61项量化目标全部完成,持续推进26个重点区域质量提升行动,大质量工作格局进一步形成。二是质量基础设施不断强化。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行业标准220项,发布省地方标准162项。提升改造社会公用计量标准107项,强检计量器具340万台(件)。强制性产品认证企业2347家,有效认证证书数9.2万张,检验检测机构达到2336家,质量基础进一步增强。三是质量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加强服务质量监测,对快递、汽车保险、快捷酒店、移动通信、金融、检验检测等行业的1.5万个样本进行服务质量测评。出台《河北省消费品生产企业召回指南》,督促企业召回缺陷消费品5.1万件,召回数量比2019年增长近一倍。强化汽车销售企业质量责任,认真做好“三包”争议处理工作,监督抽查4S店443家,受理汽车“三包”投诉3203件,结案率97%。

  实施综合监管执法,打击各类侵权行为。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充分发挥综合监管优势,深入实施市场环境净化工程,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一是强化价格监管。重点对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粮、油、肉、蛋、奶、蔬菜等必需品开展监测检查,严查囤积居奇、哄抬物价行为。加强旅游景点价格监管,严查不执行政府规定价格、擅自增设收费项目、违规设置“园中园”门票、不明码标价等行为。全省共查处各类价格违法案件4193件,移送公安机关5件。二是维护公平竞争。加大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突出保健市场、医药医疗、教育培训、汽车销售、互联网等领域,查办不正当竞争案件283件。三是深化广告治理。把影响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领域作为重点,开展农资广告、医疗美容广告、药品广告以及非法集资广告专项治理,查办违法广告案件1005件,罚没款2661万元。全省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广告条次违法率分别下降到0.71%、0.04%。四是打击侵权假冒。开展农村伪劣食品、农资建材和日用消费品制假售假专项整治、计量专项行动和保护知识产权“铁拳”执法行动等。一年来,全系统查办各类违法违规案件6.25万件,移送公安机关277件,有力打击了不法经营,保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围绕优化消费环境,推动形成共治格局。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坚持系统思维,着眼优化消费环境,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推动形成政府监管、企业自律、行业自治、社会监督的共治格局。一是消费纠纷调处机制进一步完善。加强12315投诉举报系统建设,开通互联网、手机等投诉平台,畅通消费者诉求表达、矛盾化解和权益维护渠道,提升受理和调处能力。2020年,全系统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6.4万件、举报20万件,办结率97.09%,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26亿元。省市场监管局每季通过省局网站、公众号等渠道发布“消费维权冀事通”,公布消费纠纷处理情况、典型案例,发布消费提示。二是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着力推进市场信用管理工程,落实企业信息公示、经营异常名录制度,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北)归集公示市场主体692.9万户,各类许可、处罚等信息5479.27万条,17.12万户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联合有关部门公布2.83万个涉企“黑名单”信息,方便消费者“用脚投票”。三是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成效明显。按照运行规范、经营诚信、质量过硬、服务贴心、价格公允、调处有力,组织各级在商超、市场、网络交易平台、网店、餐饮及维修六大行业,分级创建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2020年全省共创建省级示范单位1669家、市级3655家、县级9119家,大中型商超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达88.81%。四是消费教育引导形式多样。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宣传,认真组织疫情下3·15宣传活动,深化消费教育进校园、进企业、进市场、进农村、进社区“五进”工程。积极发挥消协组织作用,围绕社会消费热点开展调查评议、比较试验、消费体察等活动,及时发布消费警示提示,引导广大消费者科学消费、理性消费、绿色消费、文明消费。五是部门协作更加紧密。先后与法院、检察院联合,建立集体诉讼制度;与专业律师联合,组建省消保委第一届律师团;与省文明办联合,出台践行节约、反对浪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的倡议;与京津有关部门联合,召开消费维权联盟会议;与京津豫等六省市联合签署《新居住安心服务消费公约》。

  2021年,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将围绕“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年主题,进一步强化监督执法,提高维权效能,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张志杰,反垄断局(消费品和纤维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局长(处长)、一级调研员陈凡,执法稽查局一级调研员李国昌参加新闻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田德锋主持。

  人民日报、人民网、中新社、中国质量报、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长城新媒体等20余家中央和省市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