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和美 诚信河北 > 强化综合执法

对各级各部门涉及 市场主体经济活动政策措施开展抽查评估 河北部署2021年全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2021-03-22 17:46:13 作者: 来源: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1.jpg

  3月19日,河北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召开全体会议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重要文件精神,总结2020年全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会议研究审议了《2021年全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要点》,交流了各成员单位2020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情况。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金洪钧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副召集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佩鸿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0年全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取得新成效,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面实施,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存量文件清理、增量审查有序开展,为维护我省市场公平竞争、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强调,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是竞争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实施路径,要强化大局意识,充分认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重要意义,要强化竞争思维,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责,为实现国内大循环提供全国统一大市场,要突出问题导向,找准贯彻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突出问题,加强系统指导和监督,严把政策出台关。

  会议指出,要强化责任担当,大力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深入落实。

  一是规范增量审查,在审查的全面性、规范性、准确性上下功夫,严格落实审查责任,健全内部审查机制,强化审查流程控制,将公平竞争审查作为必经程序纳入公文办理系统。增强政策透明度,及时向社会公开有关政策措施。

  二是优化审查方式,完善内部审查机制,鼓励政策制定部门实行内部统一审查,鼓励开展第三方评估,提升审查质量和效果。

  三是加强部门协同,发挥联席会议统筹协调、督促指导作用,努力形成全省上下同轴运转、同向推进的良好局面。

  四是开展政策措施检查评估,依托省公平竞争审查数据库,对2020年以前省级部门和各市政府文件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各类政策措施进行“全面检查评估”,对市级部门及县级政府文件进行“抽查评估”。

  五是加强反垄断执法,开展城镇公用企业垄断问题专项执法行动,坚决纠正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

  六是强化竞争倡导,向社会广泛宣传公平竞争政策和业务知识,公开曝光典型案例,通过经验交流、现场观摩形式,提升审查人员素质和能力。

  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各成员单位联络员,联席会议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赵宁 )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