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和美 诚信河北 > 推进高质量发展

全国13家,省质检院名列其中! 将有力推动河北绿色建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03-26 11:09:28 作者: 来源: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22.jpg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批准了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等3家机构为绿色建材认证机构。至此,国内绿色建材认证机构已达到13家,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和河北3地。省质检院是河北省内首个获批机构,认证类别及领域主要涉及建材产品的门窗幕墙及装饰装修类16种产品、防水密封及建筑涂料类7种产品和给排水及水处理设备类9种产品。

1.png

  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是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要求推动绿色产品认证在建材领域率先落地的重要举措,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住建部、工信部在原绿色建材评价标识工作基础上建立了分级评价认证制度。可以说,开展绿色建材认证,是质量管理的“体检证”和市场贸易的“通行证”。

  绿色建材认证实施的基本认证模式为初始检查、产品抽样检验、获证后监督。绿色建材产品分级认证按照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发布的绿色建材评价标准的要求,将认证结果由低至高分为一星级、 二星级和三星级。认证证书的有效期为5年,通过认证并取得认证证书的企业,可在获准认证的产品本体、铭牌、包装、随附文件、操作系统、电子销售平台等位置使用或展示绿色建材产品标识。

  据悉,通过绿色建材认证的建材产品经审核可纳入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建设的“绿色建材采信应用数据库”,并向社会公开。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已建立绿色建材产品名录,根据不同地域特点和市场需求,促进绿色建材推广应用,培育绿色建材示范产品和示范企业,推动绿色建材行业加快发展。

  河北省相关职能部门已结合实际制定了绿色建材认证推广应用方案,鼓励工程建设项目使用绿色建材采信应用数据库中的产品,在政府投资工程、重点工程、市政公用工程、绿色建筑和生态城区、装配式建筑等项目中率先采用绿色建材。省质检院正在积极对接河北省内相关绿色建材企业,推动相关认证工作落地见效。(毛延锋)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