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和美 诚信河北 > 强化综合执法

已公示本级行政执法信息9000余条 省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

2021-03-26 11:10:57 作者: 来源: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1.jpg

  为了进一步掌握全省市场监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结合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新要求以及市场监管新形势,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质量,推进市场监管依法行政向深向实处发展,近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在石家庄召开部分市县和省局机关处室参加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座谈会。

  省局副局长、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庞彦须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局总工程师段晓军介绍了我省“三项制度”工作的基本情况。与会人员座谈交流了“三项制度”工作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并提出提升“三项制度”工作质量的意见建议。

  省市场监管局自成立以来,认真落实国务院、省政府部署,制定了《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公示办法》等三个办法,成立省局专门领导机构,梳理5大类38项工作任务。在省局门户网站设置“执法公示”专栏,组织事前公开执法事项清单、执法人员清单、执法流程图、执法服务指南等共53条;公示省局本级行政执法信息9000多条;制定完善《行政处罚案件审理(机关负责人集体讨论)委员会工作规则》,明确了行政处罚法制审核标准;落实全过程记录办法,确定了全过程记录的应用场景和事项目录;增加装备设施,音像记录设备配备达到了A类标准。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三项制度”在新时期市场监管的重要意义。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是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手段,是贯彻执行《行政处罚法》的最新要求,是实现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依法行政的主要载体。

  会议强调,要全面把握“三项制度”的内涵和重点。一是聚焦源头,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开,加强事后公开。二是聚焦过程,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完善文字记录,规范音像记录,严格记录归档,尤其是加强执法记录仪佩戴场景的应用。三是聚焦结果,全面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审核机构,明确审核范围,明确审核责任。

  会议要求,要积极探索,不断提升,把“三项制度”进一步抓实抓细。加强组织领导、信息化建设、执法装备配备、宣传培训,通过系统上下共同努力下,促进市场监管“三项制度”在实践中更加提高、更加完善。

  省局法规处、执法稽查局、价监局、特设局、知识产权服务处及石家庄、邢台、辛集市局分管法制工作相关同志参加会议。(庞军 叶青)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