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林草系统主动作为创新举措清明森林草原防火实现零火情

2021-04-13 10:43:55 作者: 来源: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

  清明期间,我省大部分地区大风天气增多,森林草原火险等级持续处于高位,林区景区祭祀、旅游人数急剧增加,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加大,森林草原防火形势严峻。为扎实做好清明防火工作,我省各级林草部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始终把森林草原防火作为当前林业草原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主动作为、积极应对,结合实际不断创新,狠抓各项防控措施,清明期间全省森林草原实现“零火情”,确保了全省森林草原资源安全,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石家庄井陉县向社会公布了4月1日以来处理的4起违法野外用火案例,做好警示宣传,提高震慑效应。秦皇岛市选取10个近年来全国及本市典型案例通过张贴通告、漫画等形式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宣传。市政府连续两年出台文件,落实祭祀用品“四禁措施”,严格实行禁产禁售禁运禁烧。承德丰宁县黑山嘴镇印制“防火明白纸”两万余份,对各村群众、返乡祭奠人员、入山刨药人员、踏青人员、地头备耕群众进行了普遍大走访,开展了全民式的防火教育。张家口市、县、乡、村四级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火网格化管理责任,按照市包县、县包乡、乡包村、村包户的分包责任体系,明确责任区域和责任人员。“清明节”期间,各县区结合工作实际,采取聘用临时护林员的方式,做到了巡查巡护全覆盖。唐山市深入各县(市)区开展森林火灾预防和安全避险业务培训,推动基层防扑火能力提升。廊坊市出动执法人员120人次、警力300余人次,有效制止处理祭祀烧纸行为80余起。三河市2架无人机每日定时对重点部位巡护。保定市每个乡镇村至少有一支以上的防火巡逻队,做到边巡逻边宣传。综合全市公安、林业执法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力量,对林地上的农事用火、祭祀用火、林业生产用火等引发森林火灾的主要顽疾进行集中治理。邢台市不允许祭祀人员带有火种和烧纸等物品进入公墓、坟头等重点区域,对祭祀人员无偿提供鲜花、树木和点心祭拜先人,并安排护林员陪同。邯郸加强“防火码”使用管理,严格扫码登记,严格将火源封堵在山林之外。邯郸至武安、邯郸至涉县公交车后视窗防火宣传。武安市租用2架直升机全域巡航。衡水市清明节期间,组成由处级干部为组长的森林防火督查组分4个组继续对各县开展森林防火工作督导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省林业和草原局驻外8直属单位采取“六看”措施严防死守,看山头、看地头、看坟头、看路口、看驴友、看特殊人群,全程监督上坟祭祀。(火灾预防处 施度)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