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消费维权

保定市2020社科普及活动月工作总结

来源: 保定市社科联 作者: 2021-04-20 15:06:00

  根据省社科联2020社会科学宣传普及月活动通知精神,结合保定实际情况,开展了以“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活动为主题的2020保定市社会科学普及月活动,并取得了预期效果,现将活动作简要总结:

  一、活动谋划聚焦点

  今年的科普月主题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保定市紧紧围绕活动主题,按照省社科联《关于申报2020河北省社会科学普及月项目的通知》要求,认真谋划,精心设计,确保整个活动聚焦准、目标清,有效保证科普月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宣传活动。全面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重大意义和历史地位,深入宣传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专题宣传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对保定工作重要指导批示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策部署和工作成绩。

  2、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开展宣传普及活动。组织协调省、市两级社科普及基地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活动。积极组织协调指导直隶总督署、河北金融学院金融博物馆、蠡县梁斌黄胄纪念馆、冉庄地道战遗址、保定学院校史馆等省、市级社科普及基地,积极开展活动,认真进行讲解,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核心思想理念和中华传统美德,促进社会和谐、鼓励人们向上向善的思想文化内容。

  3、围绕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开展宣传普及活动。特别是大力宣传我国疫情防控取得的伟大胜利,引导全社会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能力建设取得的历史成就,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

  4、围绕“三创四建”专题开展宣传普及活动。通过《保定社会发展研究》期刊设立专栏,封面刊登文明城市创建公益广告等,全力配合全市“三创四建”活动,生动宣传我市文明城市创建的工作成绩。

  5、围绕法治建设开展宣传普及活动。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切实实施民法典”举行的第二十次集体学习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我市法治建设要求,组织开展民法典、宪法等专题宣传普及活动,深入宣传法治建设的重大意义和核心要义,大力弘扬法治精神,让发展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二、活动开展有重点

  发挥理论宣讲与社科普及职能统一的优势,依托全市理论宣讲途径,借助理论宣讲平台,大搞社科普及活动,成为了保定社科普及月活动的主要方式。

  1、我市把社会科学普及宣传活动作为宣讲活动的重要内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民法典、“三创四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开展、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等为内容,通过集中宣讲、入户宣讲、田间地头宣讲等方式,持续推动社会科学普及宣传活动。目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市内共开展集中宣讲6场次,受众人数达580余人次,开展社区入户走访宣讲4轮次,受众人数达到150余户,切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飞入寻常百姓家”。

  2、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开创性利用“云”手段,将科普宣传活动举办在互联网上。通过腾讯会议、好视通会议等APP,与河北金融学院等高校师生和涿州市松林店镇干部群众进行网上对接,开展网上科普,包括网上咨询、学术报告会、专题讲座等活动。

  3、通过各种渠道为各县市区干部群众购买、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1-3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制度面对面》以及我院编印出版《2017-2018保定社会发展研究报告》《保定社会发展研究》等理论读本和资料。选派社科理论专家组成义务小分队深入社区、村镇、学校等基层面对面宣讲、宣传社科知识。充分发挥新兴媒体作用,利用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开展宣传普及活动。

  4、河北金融学院博物馆举办的本届“金融科普进万家系列活动”,组织动员大学生宣讲员走进社区、广场、中小学校,共计发放金融科普知识宣传手册5000余份,活动参与人数累计多达7000余人。

  5、保定国学学会组织开展的“党员日记博物馆”文化项目,通过开展革命先烈日记展、优秀共产党员日记展等,打造“日记本的故事”“日记背后的故事”等,让人们逐步了解中国革命感人事迹,弘扬日记文化的意义和作用,共计350余人次参观了日记博物馆。

  三、活动成效现亮点

  1、认真组织参加2020年省社科普及月启动仪式。按照省通知要求,结合保定实际,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重要会议以及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精心谋划设计展板,认真准备参加全省《2020年保定社会科学普及月启动仪式》。为保证资料真实有效权威,主动向市卫健委、市扶贫办等相关单位征集全市防疫抗疫、脱贫攻坚等图片和资料。为提升展览质量,积极与市委办沟通请示,争取在展板上使用市委书记党晓龙的工作照片,最终得到批准。9月27-28日,院主要领导带队参加在承德市举办的全省启动仪式,在现场保定的展览内容包括市委全会精神、脱贫攻坚、防疫抗疫、社科成就、科普阵地、科普基地等内容,图文并茂,资料权威,内容丰富,引人驻足。

  2、创新突破,与莲池区委宣传部联合设立社科理论宣传窗,积极开展社科理论进社区活动。不论是活动创意还是形式设计,都体现了新的突破与创新。为尽快推动工作,我院主要领导多次与莲池区委宣传部常委部长联系沟通,并带领分管副职和处室负责人与莲池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一起到社区选址。通过社科理论宣传窗的设立,必将进一步营造“社会科学就在身边”的浓厚氛围,推动社科理论知识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进一步为丰富群众社科素养,满足百姓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3、各县(市、区)积极动作,上下联动,社科普及月活动全面开花。据不完全统计,科普月期间各县(市、区)围绕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等,结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宣讲活动、“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集中宣讲等,共组织“两进”活动21场次,其中进农村11场次,直接受众1480余人;进社区10场次,直接受众850余人。直接或间接受众达到3500余人。同时充分利用多种方式集中开展科学普及宣传周宣传活动,通过LED屏、乡村大喇叭、悬挂横幅等方式做到了基础宣传。例如,9月29日,市委赴基层科普宣讲团成员李占锁到定兴县固城镇进行宣讲。10月22日,邀请保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纪常造作到曲阳做主题讲座。10月10日下午,组织中共莲池区委宣传部、区委党校、区直机关工委、区总工会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现场教学,邀请西高庄村党总支书记王焕荣同志作辅导,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罗晓瑞主持学习会。10月23日,邀请河北金融学院教授王儒靓到高阳县开展市委全会精神讲座。县直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办)负责人参加。10月23日,河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田海舰到易县司法局作报告,易县县委讲师团成员、县宣传文化系统干部及县司法局全体机关干部参加了报告会。

  2020年10月29日

关键词:
责任编辑:刘春亮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