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消费维权 >> 专题库

承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关于开展2020河北省社会科学普及月活动的总结报告

来源: 承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作者: 2021-04-20 15:03:19

  河北省社科院、省社科联:

  按照《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河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关于举办2020河北省社会科学普及月活动的通知》相关部署和要求,承德市社科联高度重视、积极响应、迅速部署,认真做好启动仪式筹备工作,创新开展2020承德市社会科学普及月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将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握重点方向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及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努力开创我市社会科学普及工作新局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好宣传宣讲和解读阐释工作,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这一主题,把握理论要点、时事热点、发展重点以及民生关注点,精心组织谋划科普宣传活动,专题宣传承德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重点宣传全市脱贫攻坚、京津冀协同发展、绿色生态发展等方面的决策部署和工作成绩。积极开展普法知识主题宣讲宣传,以民法典颁布实施为契机,弘扬民法精神,普及民法知识,宣传民法实践,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宣传教育,宣传展示制度建设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取得的历史成就,引导人们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提高制度自信。同时,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知识专题宣讲,不断提高全民防护意识,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开展伟大抗疫精神主题展览宣传,对“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进行解读宣传,用伟大抗疫精神所展现出来的精神伟力铸就起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精神防线。开展承德市“最美逆行者”主题展览,对全市64名支援武汉医护人员事迹进行宣传,向人民的抗疫英雄致敬。

  二、精心组织筹划,做好启动仪式

  (一)主动对接,积极谋划。为扎实有效地做好启动仪式相关工作,承德市社科联作为2020河北省社会科学普及月活动启动仪式承办单位,主动与省社科院、省社科联相关处室对接,按照全省统一要求部署谋划制定实施方案。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科普月工作领导小组,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主题,提前安排,抓紧部署,于9月中旬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工作重点和责任分工,要求各部门、各科室要精心组织、统一协调,努力做到“四个突出”,即突出中心、突出重点、突出典型、突出特色。同时,在认真总结以往启动仪式经验的基础上,创新思路、集思广益、革新做法,研究制定了科普月启动仪式实施方案,加强社会各界资源统筹协调,广泛争取社会支持和公众参与,将各项活动细化至各个责任单位,让更多的单位组织参与活动。撰写下发了倡议书,号召全市社科界积极参与其中,让更多的社科工作者担纲主角,进一步提高了科普月启动仪式的参与性。

  (二)创新载体,注重实效。结合本地特色,着力在创新载体手段上下功夫,努力提高活动的品味和质量,打造富有地方特色、惠及人民群众、服务社会发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社科普及项目。在文化展板设计制作方面,采取了承德市地方文化、和合承德等文化符号,在会务材料设计方面,也采用了承德市秀美自然风光作为封面和插页,力图将社科普及与宣传推介有机结合。丰富启动仪式活动形式,邀请各市专家学者进行现场科普咨询服务,并发放科普宣传资料,邀请河北民族师范学院音乐舞蹈系师生在现场展示表演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满蒙民族舞蹈。同时,为了提高活动参与性,邀请了承德市高校师生代表、青年志愿者参与启动仪式活动,全面开展以普及社会科学知识、弘扬民族精神、培养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科普宣传,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三)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努力做到上下联动、协同发力,积极争取各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电视、报纸一起上,专题、新闻集中登,网上宣传、街头宣传等形式纷纷开动,形成社科普及的整体合力和强大声势。着力拓宽宣传途径,切实提高品牌意识,注重宣传的主动性、规划性,创新立意、深挖内涵,运用新媒体手段,在官网、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平台,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及时全面地宣传介绍河北省社会科学普及月活动精神和相关活动项目安排,为科普月活动宣传加力加速。9月28日,在全省科普月启动仪式当天,《承德日报》等报刊媒体刊发了反映承德社科工作成就的文章——与新时代同行,国内多家媒体进行了转载。同时,国内各媒体对河北省科普月启动的相关新闻进行了报道,进一步提升活动影响力和知名度。

  三、丰富内容形式,突出地方特色

  为了让社科知识入脑入心,积极采用老百姓喜闻乐见、丰富多彩、创新鲜活的方式方法,通过各种专题报告会、知识讲座、图片展板、现场咨询、赠阅科普读物、参观科普基地、文艺演出、知识竞答、发放宣传小手册等形式开展科普宣传。实施“名师+讲堂”,邀请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社科普及,开设社科讲堂,实现社科普及名师化。相继开展了“山庄文化”“民俗承德”“生态承德”“相约文明”等专题文化讲座,实现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弘扬传播承德优秀传统文化紧密结合。9月下旬,市社科组织召开全市“两山理论”与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研讨会,近50名专家学者参与研讨并献言献策。同时,邀请承德市心理学会专家到高校开展心理健康讲座,进一步提高了大学生的身心健康水平,增强了科学掌握舒缓心理压力、解决心理问题的方法和技巧,切实帮助了学生以更加健康的心态面对生活、学习中的压力。实施“互联网+科普”,注重发挥新媒体作用,加强媒体合作,在承德新闻网、和合承德网等网站开设“社科普及”专栏,在广播电台举办“百姓大讲堂”,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群、公众号、客户端速度快、传播广的优势,通过手机客户端,在本地有影响力的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开设社科知识有奖问答栏目。强化重心下移,发挥联动优势,组织社科专家学者、学会社团、科普基地组成社科普及分队,深入社区、乡镇、学校等基层开展社科知识普及。比如:隆化民族博物馆通过“送展下乡”的方式,开展历史文物保护宣传,引领公众更好地认识家乡历史、学习传统文化。着力推进社科普及基地建设,为传播社科文化知识提供平台。

  四、发挥联动优势,提高工作实效

  发挥“联”的优势,创新平台载体, 在社科知识普及宣传上锻铸新品牌。组织承德社科联志愿服务队,到社区开展科普宣传,金融学会志愿者为社区居民讲解假币的危害和识别技巧,慢性病学会志愿者为居民传播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防护知识。同时,充分利用各学会社团的业务优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比如:承德市广电协会利用微直播进行“传统道德故事”展播,承德市国学研究会举办“祭孔”仪式活动,承德市易经研究会举办了“易学”公益讲学班。充分利用各社科普基基地科普资源优势,积极发挥科普宣传教育作用。比如:塞罕坝展览馆围绕“艰苦奋斗”“生态文明建设”两大主题,生动地还原了塞罕坝从一棵松到万亩林的创业历程和几代塞罕坝人接力传承取得的生态文明建设成就;承德博物馆开馆一年来,接待观众达11万人次,特别是庆祝紫禁城建成600周年《须弥福寿·当扎什伦布寺遇上避暑山庄》精品文物展在国内外产生巨大影响;丰宁满族博物馆设立《“无悔的岁月”承德知青文物展》,提炼挖掘当年艰苦奋斗的精神,弘扬无私回报社会的高尚情操。充分发挥高校专家学者学术优势,举办公益讲学。比如:邀请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教授张政雨讲传统文化,为百姓大众分享国之精粹,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提升公众文化底蕴,树立文化自信。

  承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20年11月3日

关键词:
责任编辑:刘春亮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