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消费维权

2020邯郸市社科普及月活动总结

来源: 邯郸市社科联 作者: 2021-04-20 15:06:00

  按照省社科联要求,9月24日-10月30日,我市集中一个多月时间,组织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成效显著、覆盖面广的社科知识宣传普及活动。我市采取市县社科联、市级社科学会、科普基地全面铺开的方式,以“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为主题,共同用力、协同发声,齐为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思想引领和智力支持。现将活动总结如下:

2020邯郸市社科普及月活动启动仪式

2020邯郸市社科普及月活动启动仪式

2020邯郸市社科普及月启动仪式后,河北工程大学冯瑞琳教授做《民法典》专题解读

  一、精心策划,组织主题鲜明的启动仪式

  9月24日,2020年邯郸市社会科学普及月活动在邯郸市税务局举行启动仪式,同时举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解读报告。市社科联副主席李博主持启动仪式,副主席赵晓静宣读了《邯郸市2020年社会科学普及月活动方案》,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吉星做了重要讲话。各县(市、区)社科联、市级社科类学会、社科普及基地、各大中专院校科研处负责人约百余人参加启动仪式。活动现场河北工程大学教授冯瑞琳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解读报告,从什么是民法典、民法典的特色、民法典各编亮点、民法典的贯彻实施等多个方面做了全面细致的讲解。此次活动,全市社科工作者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全面动员和激励全市社科界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宣讲社科理论,普及社科知识,凝聚发展共识,为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人文社科素质,积极推进邯郸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贡献了社科智慧和力量。

邯郸市金融学会举办系列宣传活动,普及金融知识提升金融素养

邯郸市社科联与硬笔书协举办第八届河北省硬笔书法大汇展

邯郸市图书馆脱贫攻坚图片展

  二、贴近群众,举办形式多样的普及活动

  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这一主题,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宣传普及、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宣传普及、“三创四建”专题宣传普及、民法典专题宣传普及等为重点开展了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市社科联主办的全市社科普及月启动仪式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解读报告;涉县、鸡泽县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六进”等活动主题突出、氛围浓厚、社会影响大,引领带动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深入基层、走近百姓,丰富形式、创新载体,全覆盖展开各项相关活动。临漳县社科志愿者开展送知识到社区、到广场、到田间活动,在社科普及月期间为群众献上多道文化大餐;市国学研究会举办“迎中秋、庆国庆、话成语”座谈会,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出了许多指导性建议;市翻译协会举办首届侨资侨企“一带一路”商务论坛暨“迎国庆 贺中秋”联谊会,围绕“翻译如何服务国家涉外发展战略”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在与会的专家学者中引起强烈反响。据统计,科普月期间共举办专题讲座、主题演讲、书画展览60余场,开展咨询服务活动12次,专题文化演出30场次,发放宣传材料约5万份。

翻译协会举办商务论坛暨“迎双节”联谊会

鸡泽县举办社区集中学习会

临漳县社科文艺志愿者送知识到社区到广场到田间

  三、关切热点,谋划丰富多彩的基层活动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各县(市、区)社科联、各学会(协会、研究会)、各科普基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市图书馆学会通过开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图片展,向广大群众展示了我国脱贫工作成效;鸡泽县通过举办“三创四建”事迹展示进行“三创四建”专题宣传普及活动;武安市、曲周县通过开展《民法典》的专题宣传,提高了群众的法律素养,保障了群众合法权益的实现。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充分激发爱国热情,广泛凝聚奋斗力量,极大调动了广大群众共创美好生活的强大力量。

涉县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六进”

市国学研究会举办“迎中秋 庆国庆 话成语”座谈会

  四、满足需求,提高广大市民的文明素养

  今年的科普月活动安排以基层群众需要为着力点,工作推动以基层社团组织为发力点,以求让社科普及惠及更广大的百姓群众。科普活动月期间,组织社科知识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等活动,各类社科普及基地免费向社会开放,免费向公众发放社科普及宣传册、优秀社科读物等。邯郸市社科联联合出品的《成语天下》第二季在完成录制和后期制作后,在河北卫视进行为期半年的播出,为全国电视观众呈献精美绝伦的成语文化大餐;邯郸市社科联与市硬笔书法家协会联合举办“大书法艺术(邯郸)邀请展暨第八届河北省硬笔书法大汇展”进一步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市金融学会举办“金融知识进万家、争做理性投资者、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向全市人民普及了金融知识,提升了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中国邺城县令廉吏文化展馆利用微信平台传播廉政文化等正能量信息;市太极拳学会举办太极八段锦展演,弘扬了太极文化,增强了群众的健身意识;市中医研究会开办中医师承班,践行了“复兴中医、造福百姓”的宗旨;市博物馆开展“把微笑带回家”手工泥塑体验活动,让孩子们体验了传统手工的乐趣,增进了亲子感情。这些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贴近百姓的活动,培育了市民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满足了群众生活常识所需,传递了社会正能量、凝聚了思想共识。

《成语天下》第二季于9月19日起在河北卫视播出

利用微信公众平台传播廉政文化等正能量信息

  五、加强宣传,扩大社科普及的影响效果

  活动采取以传统媒体为基础,新型媒体充分融合,群众参与广泛助力,构建出全方位、广覆盖、立体式的社科宣传大格局。科普月期间,启动仪式新闻稿在邯郸日报、“邯郸社科联”官方微信平台、邯郸市社科联网站、QQ工作群、微信工作群同步刊载。《邯郸社会科学》出版科普专刊一期,集中刊发科普理论成果文章以及社科系统科普活动动态。各县(市、区)、各学会(协会、研究会)、各社科普及基地及高校科研部门也充分发挥自身条件,利用自媒体,及时提供理论研究资讯、社科普及素材、高端关注视点等内容,有效传播了科学知识,提升了市民科学素养。

太极拳学会举办太极八段锦展演

关键词:
责任编辑:刘春亮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