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消费维权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秦皇岛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关于2020社会科学普及宣传月活动的报告

来源: 秦皇岛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作者: 2021-04-20 15:06:00

  按照省社科联的部署,秦皇岛市社科联于9至10月份开展了秦皇岛市社会科学普及宣传月活动。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全面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重大意义和历史地位,深入学习宣传党十九大以来取得的重大成果,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全市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的社会主义主旋律,走进百姓,深入基层、面向群众宣传我市打赢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策部署和工作成绩。现将活动情况报告如下:

  一、举行秦皇岛市社科普及月活动启动仪式

  秦皇岛市社科联及所属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党支部等联合在市日报社八楼举行秦皇岛市社科普及月启动仪式。聘请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吉羊教授作《聊秦皇岛的那些事,看科学无处不在》精彩演讲。吉羊教授从天文学和地学讲起,聊秦皇岛地域的山之风貌,水之秀美,讲到我们身边的科学,带大家走进柳江盆地博物馆,看地球科学。吉羊教授用诙谐的语言和诗词表演,概括了地学研究的成果。他言简意赅地展示了秦皇岛远古于今朝。科学无处不在,科技改变生活,这次主题活动是秦皇岛市社科普及月活动的开启。承办方秦皇岛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党支部、秦皇岛市东方文化研究会党支部、秦皇岛诗词文化研究会党支部带头做好社科普及宣传,以此为契机,把智慧生活、健康生活等一系列科普课程推送到社区、校园,让大家提高科学素养。

  二、组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征文活动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结晶,是充分反映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伟大实践的最新教材,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的最新教材。通过征文,要求全市广大社科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理论联系实际、观点正确,逻辑严谨,符合学术规范,有较强的学术性、理论性和创新性,对政策研究具有实用价值。共收征文到140篇,市社科联将组织征文评选,优秀论文给予课题编号,列为2020年结项课题。

  三、社科团体开展多种形式培训活动

  秦皇岛市礼仪文化研究会以“秦皇岛市社会科普月活动”为契机,坚持“以礼修德、以仪正形:培育崇德、尚美、魅力公民;以行践言、以礼致远:共建文明、和谐、美丽港城”的活动宗旨,传承、推广、创新、践行中华礼仪文化,提升个人礼仪文化修养,塑造企业职业品牌形象,促进社会和谐进步发展,融合礼仪文化教育资源,实施礼仪志愿公益行动,助力秦皇岛市文明卫生城市创建。

  (1)2020年10月2日,秦皇岛市礼仪文化研究会为爱迪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为期一天的商务礼仪专题培训。

  (2)2020年10月9日,秦皇岛市礼仪文化研究会为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戴河服务中心进行为期一天的酒店服务礼仪专题培训。

  (3)2020年10月,秦皇岛市礼仪文化研究会利用周六周日,采用线上和线下同步培训的方式,为财达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为期八天的商务礼仪专题培训。

  (4)2020年10月21日,秦皇岛市礼仪文化研究会为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进行为期半天的教师礼仪专题培训。

  (5)2020年10月25日,秦皇岛市礼仪文化研究会为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全体大学生记者团进行为期半天的学生干部礼仪专题培训。

  四、县区社科联开展社科宣传普及活动

  昌黎县离退休干部志愿者协会组织举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学习活动,邀请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对志愿者协会宣讲员进行导读培训,各志愿服务队组织线上学习线下交流,先后到刘台庄镇、马坨店乡、荒佃庄镇基层开展宣讲宣传、交流互动,多种形式地推动了社科普及活动开展。

  10月22日在秦皇岛机场开展党员干部专题教育培训,邀请昌黎县委宣传部宣讲团成员,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宣讲解读。

  五、社科普及基地开展线上社科普及活动

  秦皇岛图书馆开展线上社科普及活动,一是《星星姐姐讲故事》,以线上爱国故事分享的方式,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二是《民法典》宣传,利用图书馆网站、微信平台宣传、普及《民法典》;三是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传统文化,利用图书馆网站、微信平台宣传、普及敬老孝老弘扬传统美德;四是《宋词三百首》亲子共读,利用亲子共读微信群,宣传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20年秦皇岛市社科普及月期间,全市社科普及基地、各县区社科联、社科类社团共开展学术研讨会、线上线下社科知识普及、主题作品征集等各项活动60多场,受众达1万人次,发放社科普及材料1000多份。

关键词:
责任编辑:刘春亮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