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消费维权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2020年唐山社会科学普及月活动工作总结

来源: 唐山市社科联 作者: 2021-04-20 15:06:00

  根据省社科联《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河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关于举办2020河北省社会科学普及月活动的通知》的通知精神,9月28日到10月底,唐山市社科联在全市范围内扎实开展了以“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为主题的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取得了显著效果。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认真准备,作好安排部署和协调工作

  2020唐山社会科学普及月活动是在省社科联的统筹协调指导下,唐山社科联结合实际,拟定了2020年社会科学宣传普及月活动方案,将该活动列入本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来安排部署,并取得了相关单位、县(市)区社科联、省级社科普及基地、各学会(协会、研究会)及唐山高校的支持。

  二、结合实际,开展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各类专题活动

  举办了隆重的启动仪式。唐山市社会科学普及月启动仪式于9月28日在唐山市路南区在水一方社区举行。县(区)社科联负责人、市社科联所属各学会(协会、研究会),省级社科普及基地负责人和社科志愿者代表,路南区及街道办事处机关干部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后,举办社科成果展览,现场发放了各类宣传册和宣传品,市图书馆学会、市金融学会、市书画家学会等多家学会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义务咨询服务和现场展示,深受广大市民欢迎。

  金融学会要求各市级金融机构专业主管部门负责总结归纳人民银行以及国务院有关部门、本系统出台的一系列普惠金融政策,结合本单位实际的金融服务业务,制作出简明扼要、通俗易懂的“明白书”“宣传册”,组织基层金融网点充分利用“双节”放假时节,集中宣传、大造宣传声势,扩大宣传效果,旨在扫除政策“盲点”,使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助力群众脱贫致富、大学生融资创业、金融助学等普惠金融政策走进千家万户和各类经济实体,彰显以普惠金融促发展、惠民生,推进社会公平正义。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在这重要的历史节点,2020年10月13日,唐山市历史学会配合唐山师范学院史法系开展《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组织会员积极参观学习,并请学会会员、唐山师范学院郭静教授做主题讲解。广大会员收获很大,纷纷表示要弘扬抗美援朝精神,立足本职工作,推进学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唐山市图书馆学会“播种文明行动 收获美好家园”主题图片展

  为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宣传普及工作,形成全民自觉守法、有事找法,使民法典成为真正的“社会百科全书”,近日,市创新教育研究会开展了民法典普及宣传活动。活动邀请了为大家开展民法典的宣讲,曹健律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带领与会人员一起学习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和鲜明特色,并对离婚冷静期、高空抛物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方面开展了普法宣讲。宣讲结束后,曹健律师逐一对在场群众法律方面的疑惑和诉求进行了现场解答。

唐图讲堂《民法典》讲座

  唐图讲堂专题讲座为市民答疑解惑。10月31日,唐山市图书馆学会特别邀请了河北省委党校政法部副主任、教授、法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杨福忠做客唐图讲堂,从意义、创新之处、影响三个方面解读了《民法典》,近300位读者参与了讲座。杨教授讲得井井有条、深入浅出,既有宏观概述,又有对具体条文内容的详细解释,更有对具体案例中各类纠纷的理性分析,读者们听得专心致志。

唐山市图书馆学会“民法典进社区”,发放宣传资料

  亮点解读宣传资料让《民法典》走进市民身边。依托图书馆流动服务,通过进社区发放宣传资料、播放视频等方式,围绕《民法典》“见义勇为免责、小区公共场所收入归业主、禁止放高利贷、保护个人信息、界定夫妻共同债务、增加遗嘱形式、守护‘头顶上的安全’”七大亮点,对物权、合同、侵权责任、婚姻家庭等方面进行重点宣传,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

  唐山市杂文学会充分利用群开展相关讨论,号召大家围绕活动月的内容,在媒体上积极发表作品,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10月初,唐山市历史学会举办了“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唐山解放初期人民政权的建立与巩固。”学术报告会。通过主题报告、宣传展示、演讲座谈等多种形式,宣传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群众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的奋斗历程以及全省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和取得的巨大成就。

唐山市图书馆学会“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普及进社区”

  在科普月中,唐山师范学院、唐山学院、唐山市金融学会、唐山市历史学会、唐山市创新教育研究会、唐山市图书馆学会、唐山市书画家协会、唐山市博物馆等多家省社科基地、高校及市级学会也同步举办了多种形式、多场次活动。

学会会员正在参观

  三、主题鲜明,成效显著  

  2020年唐山社会科学普及月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凝聚广大共识和强大正能量,在活动中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为广大市民不断提高人文素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提高了社会科学普及的品牌影响力。

  唐山市社科联

  2020年11月9日

关键词:
责任编辑:刘春亮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