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消费维权 >> 专题库 >> 专题报道

2020年邢台市社会科学普及月活动工作总结

来源: 邢台市社科联 作者: 2021-04-20 15:06:00

  2020邢台市社会科学普及月活动于10月16日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举办,从10月16日至11月16日历时一个月,主题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

  启动仪式在郭守敬纪念馆广场举行,邢台市委宣传部、市社科、郭守敬纪念馆负责同志等出席启动仪式,20个社科团体以及新闻媒体记者等参加活动。

  此次活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多样化的形式面向社会各界别、各领域宣传普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民法典》;宣传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策部署和工作成绩以及“三创四建”活动特色做法等。同时,活动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充分利用微信、抖音、公众号等新兴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知识普及,宣传普及与惠民服务有机结合,着力打造富有地方特色和群众喜闻乐见的社科普及精品项目。

  为使科普月活动办出水平、展现成效、产生影响力,各学会、协会、研究会、省市社科普及基和驻邢高校科研处室积极开展社科普及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科普活动。

邢台市社科联领导班子走进群众进行宣讲

  一、郭守敬纪念馆利用馆内优势,谋划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打造浓厚的社会科学普及氛围,为我市社科普及活动添砖加瓦。纪念馆工作人员来到达活泉小学开展科普及进校园系列宣教活动,到邢台市一中联合开展参观“邢台郭守敬纪念馆”社会实践活动,并利用太空广场和VR技术进行天文知识科普宣传活动,弘扬郭守敬大国工匠精神,发挥教育基地作用,常态化普及社科。

郭守敬纪念馆走进龙泉小学进行科普宣传

  二、邢台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了宣传贯彻理论、普及社会科学、弘扬系统地方特色文化的社科普及活动。领导带头宣传理论知识,坚持用理论武装师生头脑,实现了理论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提高了师生对理论的认识;专家广泛普及社科知识,组织了《民法典》的宣传、讲座;话剧形式宣传革命精神,创排了大型原创话剧《孟宪禔》,展现孟校长的革命品质,弘扬“三杆子”精神。

邢台学院《民法典》专题讲座

  三、邢台市图书馆利用线上线上开展系列社科普及活动。一是开展图书荐读活动。设置主题专架,在社科借阅室开展了“回顾长征历史,以眼代脚重走革命长征之路”主题荐读,利用微信、抖音、微博多途径开展图书荐读活动。推送专题书单7期,推荐图书近40种,精美文章4篇,同时通过抖音、微信和微博发布图书荐读短视频2期、《诗经》经典篇目音频推广1期,多途径、立体式、形象地向读者展现优秀图书,推荐阅读,弘扬传统文化;二是一个月来举办4期邢图展览;三是社科普及进校园,与胜利幼儿园合作,举办线上故事会,600多人次阅读和聆听了故事。四是启动了以“悦享好书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为主题的2020年度燕赵少年读书系列活动。

邢台市图书馆“诗情画意”——诗经文化图文展

  四、警察协会以普及宣传公安法律和防诈骗安全知识为着力点,多种形式,多措并举,开展社科普及宣传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一是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防诈骗及预警宣传活动。利用“邢台公安”“邢台特警”微信公众号充分利用新媒体的影响力,先后刊发《警惕!多地出现“注销校园贷”新骗局》《“双11”别冲动!有人被骗近20万》等宣传文章。二是加强社区普法。全市公安机关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商场、公园、社区等重点部位持续开展预警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页、集中宣讲等形式,有效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和能力。三是开办法治课堂进行法律及安全知识宣传。为切实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工作,各警协会会员积极走访共建学校,及时掌握校园周边的安全隐患,积极组织高质量的宣讲团队,走进校园、幼儿园进行法制教育宣传讲座,切实提高在校生和教职工的安全意识和法制意识,全力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警察协会走进校园进行科普

  五、邢台市税务局启动“双线宣讲+服务”模式开展系列税收科普宣传月活动;开展社科普及进机关活动,个税政策宣讲走进邢台市政府;开展“惠企政策大宣讲”活动,通过“面对面”解读答疑的形式,组织开展宣讲活动19场,共计8000余人次现场聆听了政策宣讲解读。

邢台职业技术学院“科技成果展”

  六、邢台职业技术学院结合学院情况,在社会科学普及月开展一系列科普活动。一是组织了“科技成果展”,增强了广大师生对校园科技成果的了解,树立了为推动科技发展而努力学习的信念。二是举办了青年教师科研能力“青椒培训”计划讲座。三是组织参观河北科技成果展示,各位教师代表了解到科技前沿动向,为自己的科研动向提供了思路,打开了眼界。四是开展了学生科技创新开放中心启动运营开展系列科普培训。给学生们科普了无人机设备相关知识,对无人机设备的使用和创新进行了相关培训。

郭守敬纪念馆走进龙泉小学进行科普宣传

  邢台市社科普及月各学会、协会、研究会、驻市高校、社科普及基地积极调动自身力量,广泛开展科普宣传,营造科普氛围。各项活动充分利用微信、抖音、公众号等新兴媒体进行广泛宣传,进一步扩大社科普及的影响面和覆盖率。届时,邢台新闻联播、牛城晚报、微信、抖音、公众号等新兴媒体对科普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党报头条》客户端对此次科普月活动进行报道,浏览量达6万余次。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推动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中奏响社科界的最强音!

关键词:
责任编辑:刘春亮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