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消费维权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张家口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20年社会科学普及月活动总结

来源: 张家口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作者: 2021-04-20 15:06:00

  为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努力提高全市干部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和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重要作用和社会科学普及月的示范引导作用,根据省社科联《关于举办2020河北省社会科学普及月的通知》(冀社科发〔2020〕35号)精神,张家口市于9月28日至10月27日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科普及月活动,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围绕主题、认真组织

  市社科联严格按照年度任务安排,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上半年形成疫情防控体系下的科普月工作思路,即以疫情防控工作为主体,利用传统方式与网络新媒体等手段,扎实有效地推进科普月工作。一是在疫情防控情况逐渐好转之后针对所属学会基地进行了一系列情况摸底,为申报项目、制定计划提供了参考。二是接到省里通知后,市社科联立即召开相关会议,认真讨论商议科普月活动事宜,并通知各相关单位上报活动方案。三是在科普月活动方案上报后,市社科联认真审议,严格督导落实,指派专人进行联系,力求主题更鲜明、项目有亮点、活动出实效。

  二、内容扎实、形式多样

  市社科联围绕科普月主题,结合张家口市实际情况,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宣传地方发展特色、传播地方文化为重点,在科普月中推出系列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报刊电视等方式广泛传播,保持持续的关注度,不断扩大社科普及月的影响力。

  1.为深入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提高群众对“两区”建设的认识,宣传“三创四建”指示要求,助力张家口文明之城建设,张家口学院旅游与环境学院在河北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组织开展了主题为“走进湿地、亲近自然、关爱生态”的社科普及活动。通过现场科普宣讲,悬挂宣传标语,发放湿地、野生动物保护折页以及宣传用品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向市民、游客、青少年学生普及湿地保护等生态文明知识,激发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环境保护的热情,营造了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湿地的良好氛围。

  2.结合“三创四建”活动和我市中心工作,以举办冬奥为契机,市社科联积极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新媒体,运用张家口大讲堂·微课堂板块举办了仪态礼仪知识线上讲座,从职业礼仪的技能培养要求出发,以强化职业礼仪能力培养和职业素养提高为主线,从而提升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文明礼仪修养,充分发挥了“张家口大讲堂——社会科学伴你行”的社科龙头示范作用和品牌效应。

  3.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入宣传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和核心要义,努力提高张家口市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市社科联以科普月为契机推出民法典知识线上答题活动,问卷题目丰富多彩,内容涉及广泛,通过各类题型和实际案例进行全方位普及,从而增强了广大市民的法治意识,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利用宣化科技职业学院社科普及示范基地于10月20日和10月22日举办了线上线下四场专题讲座,分别以“民法典和我们的一生”“民法典之婚姻家庭编”“民法典之继承编”“民法典之人格权编”为题,展现了民法典于公民社会生活的实际联系,对离婚冷静期、家庭美德建设、夫妻债务认定、夫妻共同财产分割、亲子关系诉讼等热点法律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努力让每个学生走近民法典、了解民法典、运用民法典,切实增强广大学生的法治信仰。

  4.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宣传普及系列活动。一是以“国学堂民族魂”为主题,在河北北方学院开展“张家口大讲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活动从9月29日至10月27日,共计举办6场专题讲座。结合河北北方学院文学院专业特点,从文学、语言、艺术等不同角度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核心思想理念,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播先进文化,树立文化自信。二是宣化科技职业学院文化传媒学院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开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系发展宣传之中华传统美德系列讲座,活动于10月15日至16日共举办四场线上线下讲座,以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为主旨,以学生的学习、生活、成长以及职业理念为出发点,强调同学们要不断的在成长之路上与道德实践相结合,以文化道德为根基,不仅给学生当下的学习生活以指导,对学生的未来也带有了积极而长远的影响。三是张家口市宣化上谷文化研究会在10月13日在宣化区新华路小学举办“抗疫精神与儒家孝道”专题讲座,大力弘扬讲仁爱、崇正义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核心思想理念。四是张家口市国学研究会于10月18日在察哈尔文化城举办家风传承专题讲座,讲解古人家训中的深刻内涵和丰富智慧,阐述了树立良好家风的时代意义,弘扬了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危济困、孝老爱亲的中华传统美德,鼓励人们向上向善,进一步使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大众、深入人心,促进了社会和谐。四是宣化区图书馆举办“传统文化知识”专题讲座,生动形象的将国学的发展历程和主要内容展现给市民,引领广大民众在读书中求知,在阅读中成长,与好书为伴,为人生增色。五是利用“张垣社科”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回望金庸”专题讲座,展现了新武侠小说中蕴含的浓厚民族文化气息,丰富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文化生活。六是市儒学探研学会赴崇礼区乌拉哈达小学开展传统文化校园讲堂活动,为该校学生量身定制的课程受到了全体师生的一致好评,不仅提升了其文化素养,更助力了张家口市文明之城建设。

  5.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宣传之中国制度故事系列宣讲活动。宣化科技职业学院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四场专题讲座,线下听课人数共200多人次,线上观看人数达到150多人次。线下讲座分别以“在疫情大考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集中力量办大事 制度优势创奇迹”为题,线上讲座以“战胜重大风险与挑战 开创中国制度新时代”和“充分认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越性 凝心聚力实现新作为”为题,讲解了中国制度的基本内涵,从多个角度理解制度优势,使广大青年学生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理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鼓励在校青年在社会主义新时期有所作为。

  6.为扩大张家口知名度,助力冬奥会筹办,增强区域文化自信力,开展了地方历史文化系列讲座。一是宣化博物馆充分发挥社会科学教育职能,开展“小小志愿者 童声说家乡”志愿讲解比赛活动,少年儿童通过录制张家口地区历史文化、古迹名胜、英雄人物等讲解视频进行参赛。二是泥河湾博物馆于9月28日至10月8日在阳原县泥河湾文化广场举办了“回眸直达远古,科普惠及大众”地方历史文化普及活动,讲解员从文物、远古动物、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等多角度进行现场巡回讲解,利用十一、中秋长假,给人民群众送去贴心、营养的精神食粮,满足了广大市民对文化生活的需求。三是宣化上谷文化研究会根据科普五进要求进行多场地方历史文化讲座。10月6日在宣化新华书店举办了《察哈尔及察东抗战》讲座,丰富了广大市民的节日活动;在宣化区赵川镇举办了《大好河山英雄气,青山忠骨民族魂——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纪行》讲座,宣化区天泰寺街街道办事处举办了《宣化的历史溯源》讲座,为乡镇干部群众送去了文化盛宴,有利于传承红色文化和地方历史文化。

  三、氛围浓厚、成效明显

  一是在活动开展期间,利用《张家口日报》、张家口电视台、“张垣社科”微信公众平台、“张家口社会科学网”、张家口社科工作群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积极进行宣传,及时报道活动情况,总结活动经验,扩大活动影响力。二是各单位通过现场张贴横幅标语、制作展板等形式大力宣传,积极营造科普月氛围。三是参与广泛,在整个科普月期间,全市众多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实现了老年、中青年、少年儿童全覆盖。四是效果明显,广大群众素质明显提高,形成了爱家乡、建家乡的文明风尚,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增添力量。五是广大社科工作者在科普月活动期间,充分发挥作用,自身素质也得到提高,锻炼了社科工作者队伍。

  本次社科普及月的成功举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进一步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提供思想引领、精神动力、智力支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浓厚氛围。

关键词:
责任编辑:刘春亮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