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消费资讯 >> 焦点关注

河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领导小组联络员会议召开

2021-04-30 12:21:40 作者: 来源: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1.png

  4月27日,在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了2021年河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联络员会议,安排部署近期重点工作任务。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庞彦须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社厅、省公安厅、省文化旅游厅等40个成员单位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成员单位的积极配合下,取得了可喜成效。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通过调整随机抽查计划,减少抽查频次、降低抽查比例,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体现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特殊形势下减轻企业负担的一致性。

  会议要求,进一步规范和拓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需要进一步强化“政府主导、市场监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推进、市县政府落实”的工作机制,调动各方积极性,凝聚各方力量,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抓好工作规范化与精细化,实现“三无”要求,“平台之外无抽查、清单之外无检查、结果处置无例外”。各级各部门要依法将抽查和查处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北)和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河北)向社会公开,对抽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线索,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依法查处,属于其他部门职责的要及时移交,形成监管闭环,提高执法震慑力。

  会议强调,要注重工作拓展与应用,推进“三结合”创新。监管与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相结合,监管与企业活跃度状况相结合,监管与市场监管满意度评价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成效,在深化联合上下功夫,在精准监管上下功夫,在互认共享上下功夫,在强化联合惩戒上下功夫,要大力推进违法失信联合惩戒,既要公开违法行为和行政处罚结果,用市场手段倒逼市场主体增强诚信守法经营意识,也要将违法失信信息及惩戒措施嵌入相关部门业务系统,用行政手段让违法失信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推进企业对政府负责向对社会负责、政府监管向社会共治的转变,形成企业自律、行业自治、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的共治格局。

  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鼓足干劲、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为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的监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祁志虎  赵峰)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