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新闻速递

“测量守护健康” 保定市满城区局开展“5·20世界计量日”计量检查

2021-05-12 15:19:57 作者: 来源: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123.jpg

  为进一步提升计量工作的社会认知度,维护计量市场秩序,保定市满城区市场监管局在第22个“5·20 世界计量日”来临之际,结合“测量守护健康”活动主题要求,开展涉及医疗卫生、公共安全、生态环境等健康相关领域在用工作计量器具全面大检查行动,强化健康领域民生计量监管。此次检查的范围包括医疗机构、眼镜配制、加油站点、居民小区以及建筑实验室等。

  在医疗机构检查中,重点对测温、CT、DR、心电图机、血压计等设备是否经过检定,是否在有效期内使用等进行了检查,并督促相关单位按要求建立计量器具台帐。

  在眼镜配制行业检查时,重点对眼镜制配场所焦度计、验光仪等计量器具进行了检查,同时告诫经营者在眼镜制配环节严禁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确保眼镜制配环节计量准确,防止对青少年视力二次伤害。

  在建筑行业实验室检查时,重点针对实验室内在用计量器具是否按期进行检定、校准,是否存在未经检定、或超过检定周期仍然使用的情况;是否存在由不具备资质的校准机构违规出具计量检定(校准)证书的行为进行了细致全面的检查。

  同时针对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加油机、电子计价秤、电能表、水表等贸易结算类计量器具开展了检查。重点对加油机实施计量监督检查,保障加油的计量准确;检查金银饰品销售行业使用的电子天平是否经过检定,使用是否规范,有无欺骗消费者行为;进入居民小区对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电能表、水表进行了抽查。

  此次行动,共对126台(件)在用计量器具是否检定、是否存在超期未检、铅封是否完好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督促经营者及时申请定期强制检定,确保计量量值准确可靠。

  下一步,满城区局将坚持普法与执法相结合,继续开展计量知识宣传和执法检查工作,不断提高计量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为营造全区良好消费环境、释放消费潜力提供坚强支撑。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