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消费

广平县局学党史促民生 以党建促服务

2021-05-13 11:03:41 作者: 来源: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1.jpg

  广平县市场监管局“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深化党史教育学习,切实力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激励全局党员干部满怀信心干事创业,服务群众惠民生,持续开创工作新局面。

  一、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为重点,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工作力度,督促各类经营主体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认真开展涉疫食品排查管控,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市场监管,严格执行进口冷链食品“三专、三证、四不”等要求,充分利用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平台,织密冷链“物防”网络,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严厉查处涉疫违法违规行为,为人民群众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的消费环境。

  二、加强食药妆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决消除食药妆安全风险隐患,预防突发事件发生,坚持问题导向,将质量监管体系和日常检查相结合,强化对重点品种、重点环节、重点领域的监管,坚持“经营主体不打烊,执法人员不下班”,根据监管对象经营情况,灵活延长工作时间,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各类食品药品化妆品违法经营行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和用妆安全。

  三、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强化风险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底线思维,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全面深入开展特种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重点对全县范围内所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特种设备及作业人员,严格排查危险化学品企业特种设备、快开门式压力容器、电梯、大型游乐设施、起重机械、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及气瓶和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等使用单位,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坚决保障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全面管控和事故隐患动态清零,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全稳定生产生活环境。

  四、加强产品质量提升和安全隐患整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综合运用风险监测、巡查检查、监督抽查、信用监管、智慧监管、执法打假、社会共治、规范提升等多种措施,深入开展产品质量隐患排查和整治提升行动。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突出食品、药品、工业品(日用消费品)、特种设备等事关国计民生和人身健康安全的产品。积极引导企业依法经营、规范生产,推动产品质量提升、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解决假冒伪劣、虚假标注、侵犯知识产权等突出问题,大力消除产品质量安全隐患,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全有序的市场环境。

  五、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完善投诉反应机制,切实做到人民至上、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处理。严格督导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严把商品质量关和服务质量关,督促和引导经营者诚信经营、守法经营,从源头上改善市场秩序和消费环境;建立快速解决争议制度,落实经营者首问制度,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建立赔偿先付制度,使无理由退货真正落到实处,将消费纠纷和解在企业、解决在源头。加大“乡村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培育力度,带动农村消费品质提升,倒逼农村假冒伪劣商品下架,推进农村消费维权快速解决,回应农民消费者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一步提高执法办案的针对性和准确性,严厉打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案件查处力度,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快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经营者自律、行业自治、社会监督、消费者参与为一体的消费环境建设共治格局,为人民群众建设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六、对民生领域(水电气暖、医疗卫生及文体教育等)开展价格专项整治行动实施网格化监管,全面摸底排查,重拳出击,对辖区4家公立医院、7家乡镇卫生院、11家民办医院、第一中学、自来水公司、电力局川能天然气公司和清源天然气公司的收费问题开展重点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不按规定标准收费,自立项目、自定标准收费,不执行收费减免优惠政策收费等违法行为,严格督促各收费主体停止收取国家和省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严厉查处不执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收费不合理费用的违法违规行为。

  今年以来,县局出动执法人员12530余人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21660余家次,规范经营行为4380余次,消除安全隐患2360余处,查处违法案件60余起,受理投诉举报304起,为人民群众挽回损失70余万元。(郑改敏  李丽红)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