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计量日|国网河北营销中心举办“走进电力计量实验室”活动

2021-05-21 16:06:44 作者:郑建卫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 通讯员 孔伟忠 赵国鹏)5月20日是世界计量日。19日上午,国网河北电力营销部与国网河北营销中心开展了“走进电力计量实验室活动”。省市市场监管部门、大客户代表、行风监督员、社会群众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共计90余人受邀参加。

  社会各界人士参加活动。

  据介绍,该中心拥有国内领先的单相电能表自动化检定流水线2条、三相电能表自动化检定流水线1条,低压电流互感器自动化检定流水线1条;每年可检定单相电能表300万只、三相电能表40万只、低压电流互感器20万只;建设的智能仓储立体库房通高22米,库存容量120万只;从新购置电能表的到货入库、拆包、检定出入库、不合格复检、合格配送等全部实现智能流水线作业。

  立体库房 以智取胜

  “这简直太壮观、太先进了吧,感觉在看大片呢!”

  走进占地2400平方米的智能库房,面对高速运转的设备和有条不紊地作业,一位参观者不禁赞叹。

  参观工作中的机器人。

  据介绍,该立体库房担负着整个河北南网7个地市供电公司、98个县供电公司、2400万电力用户的电能计量装置的仓储、配送的业务。

  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探索前沿技术,国网河北营销中心通过创新“到、检、配”一体化调控模式,采用“北斗+5G”营销资产智慧物流管理系统,建立数字孪生交互平台,打造三个“一键式”(一键配送,一键建档,一键检定)智慧配送体系,不仅提高了配送效率,提升了服务水平,还支撑起雄安新区建设的用电需求!

  智能检测  精准识别

  “以前提到人工智能,总觉得离自己很遥远,今天可是开了眼了”一位参观者说。

  当大家走进智能电能表自动化检定流水线,便会惊奇地发现:这里已是机器人的工作舞台。与人工相比,那一个个挥动的机械手,让检测更加快速而精准。在场的每一位都看得目不转睛,赞叹不已。

  据工作人员介绍,电能表全寿命周期的监督管理包括招标前、供货前、到货后、运行中多个环节。多年来,营销中心一直都在政府监管部门的授权下开展计量装置,量值传递和强制检定工作。

  “我们也会不定期对智能电能表进行抽检,层层质量把关,确保了电能表安全、可靠、精准计量。”一位市场监督部门参观者强调。

  参观现场,工作人员还同大家互动交流,并就家庭用电缴费、电费政策、智能电能表计费等问题开展答疑解惑,参观者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数据赋能 服务客户

  走进智能用电调度中心,随着大屏幕上实时数据不停跳动,大数据时代的科技气息扑面而来。

  智能用电调度中心。

  据介绍,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积极响应河北省优化调整能源结构的实际需求,加快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关于“数字新基建”的工作要求,河北省能源大数据中心应时而生。

  中心依托“智慧绿能云”平台,汇聚全省电力数据,运用物联网边缘计算等先进技术,解决了欠费用户在缴费后快速送电的问题,让用户的用电满意度不断提升。

  “利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开展应用的案例还有很多。例如变压器重过载运行状况监测等一系列的智能化应用,都大大提高了用电客户的用电感知水平”工作人员强调。

  从“度量衡”到“云计算”,改变的不仅仅是一个名词,还有我们的生存状态和生活方式。通过本次活动,让大家在轻松融洽的氛围中,了解到国网河北营销中心的具体职能和现代化的电力计量检定流程,达到普及计量知识、传播计量文化的同时,也向大众充分展现了国网河北人公平、公正、科学、准确的工作作风,传达出电力护航民生的担当和作为!

关键词:计量日,河北,营销中心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