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和美 诚信河北 > 省局动态

市场监管在您身边(8月2日)

2021-08-03 10:44:01 作者: 来源: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河北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工作职责,强化使命担当,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河北省市场监管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局.webp.jpg

  7月30日,全省市场监管工作推进会在石家庄市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工作部署,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下半年任务。会议强调,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要把握市场监管发展规律,强化使命担当。要更加善于准确把握中央战略意图,更加善于观察经济社会发展趋势,更加善于统筹谋划、协调各方,将“国之大者”转为“局之要务”,努力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勇担重大任务、彰显部门价值,全力推动市场监管事业实现更大发展。

  详细阅读:河北省市场监管工作推进会召开

  廊坊市局全面整顿餐饮消费环节食用油市场

廊坊.webp.jpg

  为全面整顿和规范食用油市场秩序,近日,廊坊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开展了食用油专项检查行动。专项检查以食用油用量较大的早餐店、火锅店等单位为主,重点检查餐饮单位使用的食用油供货者资质是否齐全、进货时是否索取了相关票证;是否存在使用散装油的情况;是否存在重复用油的行为;餐厨废弃油脂是否有明确的回收单位等。检查还对煎炸用油进行快速检测。截至目前,集中检查早餐店、火锅店504家,发现问题隐患48处,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32份,发现案件线索1起,已立案调查。

  衡水市局通告5家执行防疫措施不力药店停业整顿

  近日,衡水市市场监管局对各县(市、区)药品零售企业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以及药店“哨点”作用进行了暗查暗访,发现仍存在销售“一退两抗”(退热、止咳、抗病毒、抗菌素)四类药品未执行对购买人员身份证核查登记、个别进店购药人员未测温验码等问题。衡水市局发出通告,对存在问题较多的5家药店要求属地县市场监管局责令其停业整顿。

  详细阅读:衡水市局通告5家执行防疫措施不力药店停业整顿

  保定易县局全面启动 “你点我检、你送我检”食品安全快检开放日和巡回免费检测活动

保定.webp.jpg

  近日,保定市易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启动“你点我检、你送我检”食品安全快检开放日和巡回免费检测活动。活动现场,群众从市场摊位上随机“点”样,工作人员对数十种农产品进行现场检测,并现场公示检测结果。消费者还把自己采购的蔬菜、水果、肉类交于工作人员进行检测。快检人员通过试剂在几分钟之内检测出蔬菜、水果中是否有农药残留,肉类中是否含有瘦肉精,或者是否为注水肉等。开放日和巡回免费检测活动以来,易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开展食品快检210个批次,合格率100%。

  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局用心用情解决消费者的“烦心事”

秦皇岛.png

  日前,消费者刘女士委托朋友向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市场监管局送去写有“爱心为民、排忧解难”的锦旗,对该局妥善解决其消费纠纷表达感谢。进入旅游旺季以来,北戴河新区市场监管局针对客流量大、热点多、敏感性强等特点,提前对往年投诉量较大的涉旅企业进行了重点走访提醒,安排专人24小时接听12315投诉电话。同时,将“耐心、热情、高效、及时”作为处理消费投诉的基本原则,对职责范围内的投诉举报,做到接诉即办、快办快结,在坚持依法依规、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充分考虑消费者的感受和利益,注意加强与投诉人的沟通反馈,及时回应社会关注,有效避免和减少游客的“负面感受”。截至目前,已受理消费者投诉152起,均得到妥善解决,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5万元。

  邯郸涉县局开展眼镜制配行业计量专项整治行动

邯郸.webp.jpg

  连日来,邯郸市涉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县开展眼镜制配行业计量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眼镜经营单位的计量器具进行监督检查,查看眼镜店是否遵守计量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是否建立健全计量管理制度;是否配备了与其经营项目相适应的计量检测设备;属于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是否按照规定登记造册并经计量检定合格;是否存在使用未经检定、超过检定周期或经检定不合格计量器具等情况。目前,共检查眼镜制配单位31家,检查计量器具93台件,未发现计量违法违规行为。

  石家庄市高邑县局立案查处一起违规使用起重机械案

石家庄.webp.jpg

  近日,石家庄市高邑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某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进行检查时发现1台起重机械使用单位不能提供技术资料,无法进行检验和办理使用登记证,执法人员现场对正在使用的设备进行了查封,并责令限期拆除。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以来,该局持续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安全生产中非法使用、非法安装改造特种设备等违法行为,确保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