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和美 诚信河北 > 市县动态

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 ——广平县局打好一组疫情防控“组合拳”

2021-08-13 15:50:07 作者: 来源: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1.jpg

  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广平县市场监管局强化风险防控,全力组织实施,密织疫情防控网,牢筑疫情防控墙,打好一组疫情防控“组合拳”。

  加强组织保障,完善工作机制

  广平县市场监管局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任务、压实防控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坚持一体化指挥体系,形成各负其责、协调联动、快速反应的工作模式。

  强化数据监管,实施精准防控

  一、建立疫情防控数据库。根据县域实际,科学分析研判,采取网格化监管,全面排查统计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行业、人群的数据,切实做到了对监管重点底数清情况明,精准推进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二、建立健全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健康数据管理制度。加强重点行业从业人员管理和健康监测。三、建立顺畅的沟通渠道。与监管对象建立工作群,在群中发布疫情工作指令、疫情动态、政策解读,督导工作进展等信息。

  强化质量基础,推进科学防控

  一、积极推进红外测温仪安装工作。二、对商超、餐饮服务单位、药品经营单位的防疫用品进行检查,确保质量合格、使用规范。三、开展防疫用品质量监管专项执法行动,对市面上在售在用的重点防疫物资进行重点检查,同时规范其经营使用行为。

  紧盯监管重点,强化风险防控

  对各经营单位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坚决堵塞管理漏洞,有效管控疫情风险。一、充分发挥药房疫情防控“哨点”作用,督导药店做好“一退两抗一咳”药品销售实名登记工作。二督导餐饮服务单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三加强新冠病毒疫苗流通监管。确保新冠病毒疫苗储存、运输和预防接种全过程质量符合要求。四、加强冷链食品管控。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实施动态排查监管,落实进口冷链食品“一单三证”查验制度和“三专、三证、四不”要求。五、强化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及进口物品管控。六加强市场价格监管,落实好保供稳价措施,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七、对沿街商户实施严格管控,进行每日全覆盖巡查督导,对防护措施不到位的坚决关停。八协防社区防疫战场。确保了分包小区、家属院安全有序。

  强化舆论宣传,加强应急值守

  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强与省、市、县级主流新闻媒体的协同联动,形成传播合力,发布疫情应对处置信息、加强防控措施的宣传解读。同时严格值班值守制度,坚持双人双岗24小时在岗在位值班,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出现紧急情况按程序及时报告、科学指挥、妥善处置。(郑改敏、郭永宾)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