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和美 诚信河北 > 市县动态

涞水县局为民办实事 消费更放心

2021-08-31 15:14:14 作者: 来源: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今年以来,涞水县市场监管局深入贯彻为民理念,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

  重引导,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创建

  按照“放心消费在保定”创建活动的有关要求,涞水县局以商场超市、网络购物、餐饮、药品流通、民用品维修等为重点,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强化创建宣传,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营造全社会共创共建共享安全放心消费环境的良好氛围。截至2021年7月底,在2020年完成10家市级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54家县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的基础上,新增县级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6家。抓好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的动态监管,对投诉率较高的创建单位约谈提醒,对不符合要求的创建单位责令退出,培育引导诚信经营单位进入创建行列,大型商超100%实行七天无理由退货承诺。

  强监管,开展预付式消费环节风险排查

  进一步加强预付式消费市场监管,深入开展预付式消费市场整治,严厉打击市场监管领域预付式消费违法违规行为,对从事预付卡消费业务的重点经营单位全面排查。共排查零售、住宿、餐饮、居民服务、游泳健身、美容美发、教育培训、洗车等经营单位41家次,未发现预付式消费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行为,为消费者调解关于预付式消费投诉5件,做到了让消费者满意。

  重维权,进一步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

  充分发挥数字化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作用,强化12315行政执法监管体系建设,加强12315行政执法平台的操作使用,推广使用“12315政务微信”手机端平台,进一步提升12315工作的便利化。工作人员坚持昼夜值守、优质高效服务,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做到了受理及时、流转接收及时、分流转办及时、处置及时、反馈及时,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在消费领域的幸福感安全感。2021年以来,共接收投诉举报380余件,解答群众咨询50余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04万元。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