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和美 诚信河北 > 市县动态

廊坊市广阳区局加强文具盲盒质量安全监管 守护青少年儿童健康

2021-09-03 15:19:50 作者: 来源: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1.png

  为进一步规范盲盒市场经营秩序,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切实抓好青少年儿童用品质量安全,全面保障广大青少年儿童消费群体的合法权益。近日,廊坊市广阳区市场监管局与市局联合开展了校园周边“文具盲盒”产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

  强化市场监管。执法人员以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周边文具经营单位为重点整治区域,以各类“文具盲盒”产品为重点整治对象,重点检查各中小学、幼儿园周边是否销售无厂名、厂址等来源不明、无标准或产品合格证明等“三无”产品,是否销售未经CCC认证的列入CCC认证目录的产品,是否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强化消费引导。为进一步规范“文具盲盒”经营行为,避免诱发过度消费、攀比消费。专项整治中,该局注重消费引导,运用校园网站、微信平台等宣传载体加强宣传,使家长、青少年儿童正确客观看待“文具盲盒”,避免盲目购买、过度消费,引导青少年儿童从文具的价格、质量、资源节约等方面作出理性选择。

  截至目前,该局共检查“文具盲盒”销售单位21家,对存在问题的5家经营单位现场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对发现的标识标注不全、不符合标准规定的产品,已要求商家立即做下架处理。

  下一步,广阳区局将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进一步加大对盲盒产品的抽检力度,规范“文具盲盒”的经营秩序,加强对中小学、幼儿园周边产品质量及市场秩序的监管,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虚假宣传等违法经营行为,为辖区青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张杉)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