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时尚
老字号新作为①| 石家庄黄庄月饼的“网红之路”
2021-09-10 17:02:58 作者:袁立朋 张建勋 刘延丽 来源:长城网

  长城网讯(记者 袁立朋 张建勋 刘延丽)“玉江月饼是网红月饼,皮酥馅大,挺好吃,我5点多就来排队了!”8月27日9时许,石家庄市藁城区九门回族乡黄庄村玉江月饼店门前又排起长队,从石家庄市区来购买月饼的李月说道。

  黄庄村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就有做月饼的传统,近年来月饼产业发展越来越好,成为有名的“月饼村”。中秋节临近,黄庄村各月饼商家加紧赶制月饼,供应节日市场。

玉江月饼销售火爆。长城网记者 袁立朋 摄

  几年前在网络上走红的玉江月饼店,如今已是当地生产、销售月饼的龙头企业。一个多月来,月饼销量不断增加,供不应求。

  “这种状态一直会持续到中秋节。现在每天销量能达到一万多斤。”在玉江月饼店,顾客正排队在销售窗口有序采购,店里几十个大纸箱里摆放着包装好的各式月饼,技术总监张肖云边说边忙着同几名店员给经销商们备货。

  五仁、红豆、豌豆、糖醇黑芝麻……玉江月饼的口味有10多种,除了传统口味外,该店还推出了山楂、板栗、椒盐等多种新口味,满足年轻消费者的需求。价目表上显示,每包价格多在10元到15元之间。 

玉江月饼口味多样。长城网记者 张建勋 摄

  张肖云介绍,“玉江月饼”用的是爱人杜玉江的名字注册的商标。他们家从祖辈就有打月饼的手艺,以前只是自己吃,2013年前后才开始搞月饼加工,由于工艺传统、用料实在、口感好,顾客越来越多。2017年,很多顾客把他家的月饼发到网上,一时间,“玉江月饼”成了美食吃货们追捧的对象。

  这边,门店销货火爆;那边,加工厂里开足马力制作月饼。  

  走进玉江食品厂的无菌加工车间,员工们正在各岗位有条不紊地作业。备料、掐面团、称重、推酥、包馅、成型、烘烤……一个月饼的制作完成要经过多道工序,每道工序都精益求精。制作间、烘烤间、回凉间、包装区、成品库……加工车间分区明确,整洁有序。  

玉江月饼车间,工作人员正在包装月饼。长城网记者 袁立朋 摄

  “品质是最重要的,我们在关键步骤坚持手工制作,以保证口感。在面皮和馅料上有自己的‘独家配方’,这可能是受网民欢迎的原因。”玉江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杜玉江说。目前,车间引进了和面机和自动摆盘机,正在向标准化、规范化生产迈进。 

  黄庄的另一家月饼生产商酥御园月饼坊,主要做月饼批发生意,最近有不少经销商听闻“黄庄月饼”的名声前来进货。厂长李建辉说,自家月饼制作工艺是从爷爷那代传下来的,现在工艺虽有改进,传统味道一直没变。

酥御园月饼坊车间工作人员正在包馅。长城网记者 张建勋 摄 ​

  “看,我们的面皮多薄,跟面膜差不多,馅料也足。”月饼加工车间,六七位工作人员正在手工制作月饼,一位工作人员边展示边说。 

  “水、面、油、各种馅料配比合理,做出的月饼才能酥脆糯软,这也是我们月饼的特点。现在我们对配料进行了更新,口味更丰富,光酥皮月饼馅料就有20多种。蜜酥月饼很受顾客青睐,又新上线了大团圆、小团圆特色产品,主要突出团圆美满之意。”李建辉说,他们也在不断创新,让月饼在保留传统工艺基础上又有特色,打造自己的品牌。  

酥御园月饼坊车间工作人员正在给手工月饼打透气孔。长城网记者 袁立朋 摄 

  “黄庄月饼也算‘老字号’了,主要特点就是工艺传统,皮薄、馅多,物美价廉。现在能受到这么多消费者喜爱,既是喜事,也是责任。”黄庄村党支部副书记田亚锋说,目前黄庄登记注册的月饼生产企业有40家,日生产月饼约50吨,带动周边700多人就业。

  这几年,当地对月饼产业加大了扶持和监管力度,各企业也在不断创新、提升工艺,力争给消费者提供放心、美味的月饼。“现在,黄庄月饼通过线上线下渠道销往周边省市,我们计划打造品牌带动产业升级,让‘黄庄月饼’成为一张特色名片,走出黄庄,走向全国。”田亚锋说。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 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关键词:黄庄月饼,中秋,石家庄sdfsf
责任编辑:刘春亮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