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消费维权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2021年廊坊市社科普及月活动总结

来源: 廊坊市社科联 作者: 2021-09-23 15:57:23

  2021年5月29日至6月29日,按照省社科联安排部署,结合廊坊实际,廊坊市社科联围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这一主题,组织开展了社科普及月系列活动。活动期间,发放《红色经典故事连环画》、《廊坊市社会科学工作集锦(2020年度)》、社科普及宣传袋、社科普及志愿者帽子和扇子等宣传材料七千余份。《廊坊日报》、《廊坊都市报》、廊坊电视台对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广泛、持续、声势浩大的宣传社科普及活动,扩大了社科普及的影响力、覆盖面,营造了学习党史知识、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提升社会科学素养的浓厚社会氛围。

普法宣传进社区

  一、高度重视,精心谋划

  开展社科普及月活动是社科普及的品牌活动,为办好这项活动,市社科联领导班子、科室负责人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围绕活动的形式、内容、宣传资料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要求各社科学会协会、社科普及基地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谋划举办有特色的宣传普及活动,并将活动项目报市社科联。

  二、参加河北省社科普及月开幕式

  按照省社科院《关于参加2021河北省社会科学普及月启动仪式的通知》要求,市社科联认真安排部署,迅速落实参会人员,积极准备制作社科展板、印制宣传材料。市社科联领导、部门主管领导、社科工作人员参加了开幕式,在开幕式上设展台、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品,进行社科普及宣传,开展社科咨询,当地群众反响热烈,受到一致好评。

  三、组织举办2021年社科普及月系列活动

  (一)举办“百年诞辰写春秋 传承经典颂华章”诗歌朗诵会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加深军民融合文化建设、推进双拥工作,丰富广大官兵的精神文化生活,6月19日,由廊坊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中国人民解放军93792部队、廊坊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主办,廊坊市图书馆、廊坊市传承经典朗诵艺术团联合承办的“百年诞辰写春秋,传承经典诵华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诗歌朗诵会在93792部队礼堂隆重举行。

“百年诞辰写春秋 传承经典颂华章”诗歌朗诵会

  朗诵会分历史风云初心始、为有牺牲多壮志、中华崛起新征程三个篇章,分别遴选了一批脍炙人口的名家名作和具有时代特色的新诗,借助配乐、多媒体等形式,运用视觉与实景结合的舞台表现手法,为观众献上了一场艺术盛宴。朗诵会在朗诵《可爱的中国》中拉开了帷幕。随后,《我爱这土地》《百年颂歌》《军礼》《锦绣百年》等朗诵节目轮番上演。朗诵者们声情并茂,抑扬顿挫的语调配以肢体语言,让听者动容,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阵阵。

  朗诵者们纷纷表示,通过朗诵红色经典诗歌弘扬了红色精神、凝聚了信仰力量,是一次寓意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灵魂洗礼,激发了爱党爱国的热情。

  (二)举办“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和优良传统”专题讲座

“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和优良传统”专题讲座现场

  6月23日,由市文广旅局和市社科联主办,市图书馆承办“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和优良传统”专题讲座在市图书馆五楼报告厅开讲,讲座邀请首都师范大学祝志男教授,为廊坊市民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红色历史教育课。

      讲座围绕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救国大业、兴国大业到不断推进富国大业、强国大业的辉煌历程,梳理党的伟大精神谱系,总结党的宝贵优良传统,激励广大党员群众坚定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强大信念,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三)组织开展“网络安全法”普法进社区活动

  5月25日,廊坊市社科联联合廊坊师范学院,走进廊坊市安次区文苑社区,通过面对面宣传网络安全知识和演唱歌曲等形式,为社区居民宣传讲解网络安全教育知识,增强了群众法律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活动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四)开展红色电影放映季活动

红色电影放映季活动

  6月至10月,廊坊市社科联联合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图书馆(市社科联普及基地)、市电影公司举办红色电影放映季活动。活动于每周六晚上七点半在市图书馆北广场进行放映。通过露天形式放映革命历史题材影片,回顾红色历史记忆,重温流金岁月。活动中发放社科普及宣传袋、扇子和红色经典故事连环画等宣传材料,反响热烈。

群众观看红色电影

  (五)举办“那些年  那些人  那些书——连环画中的红色经典”展览

  6月1日至8月1日,廊坊市社科联联合廊坊博物馆在廊坊博物馆第二展厅组织举办“那些年 那些人 那些书——连环画中的红色经典”展览。本展览主要通过红色题材连环画作品中呈现的苦难辉煌岁月、革命先驱以及少年英雄的故事,再现昔日血雨腥风的艰苦战斗岁月,追忆连环画承载的童年记忆与红色经典,寻找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坚定文化自信,传承红色根脉,汇聚复兴力量。

“那些年 那些人 那些书——连环画中的红色经典”展览

  展览期间,联合廊坊市图书馆推出“连环画中的红色经典”读书分享活动。加深青少年对红色文化的了解,同时分享看红色连环画的感触,增进未成年人党史教育的深度和广度。

  (六)组织开展国家安全知识宣传普及活动

  科普月期间,廊坊市社科联联合霸州市华夏民间收藏馆组织开展国家安全知识宣传普及活动。

  积极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条幅等宣传手段,走进社区、商铺,为群众发放国家安全教育宣传页,向广大群众宣传国家安全教育知识。

国家安全知识宣传

  同时,充分发挥公众号、网站等新媒体手段,采取广大民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有声势的组织宣传活动,不断拓展宣传的深度和广度。

  (七)组织各市社科普及基地、社科学会协会围绕主题开展社科普及活动

  廊坊市钱币学会带领钱币爱好者参观河北省钱币博物馆,重温新中国钱币发展史;廊坊师范学院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党史百年,红色印记”、党史故事讲演活动;廊坊博物馆举办“一见棕情”端午节系列活动等。

关键词:
责任编辑:刘春亮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