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消费维权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让社会科学真正“走”到百姓心坎上——2021年石家庄市社会科学普及月活动总结

来源: 石家庄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作者: 2021-09-23 15:57:23

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使命专题活动

  根据《河北省社会科学普及规定》及省社科联《关于举办2021年河北省社会科学普及月活动的通知》要求,石家庄市社科联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于5月中下旬至6月下旬举办了“2021年石家庄市社会科学普及月”集中示范活动。本届科普月围绕“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主题主线,充分发挥社会科学普及宣传月的示范引导作用,高质量开展社会科学普及活动100余项,促进了全市干部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和人文社会科学素养不断提升,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机关活动

机关党的建设研究会365群众故事汇

  一、高度重视,精心策划组织

  为把这次科普月活动搞好,市社科联领导高度重视,年初就把此项工作列为年度重点工作,摆上议事日程。按照河北省社会会科学院和河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关于印发2021年河北省社会科学普及工作方案》的通知(冀社科发【2021】12号),专门召开主席办公会进行研究部署,制定了《石家庄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21社会科学普及月”活动方案(建议稿)》,并向市委宣传部领导汇报,得到了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市社科联专门召开科普月动员协调会,就有关事宜进行安排部署。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多次到西清公园实地调研对接,对科普月启动仪式方案、流程等逐项商讨落实,社科联工作人员主抓负责,全院工作人员分工合作,保证了整个活动有条不紊地开展。

正定县图书馆到平安屯开展宣传活动

陈庄歼灭战陈列馆讲解员到河北博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发放宣传册,宣讲红色故事

  二、围绕主题,广泛动员参与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年,因此,本届科普月紧紧围绕“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活动主题,把科普月活动启动仪式安排在西清公园广场举办。省社科院副院长、省社科联常务副主席彭建强同志,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郭纯阳同志、市政府副秘书长杨文斌同志出席活动并宣布仪式启动。来自全市近200名社科工作者参加了此次活动。启动仪式上,我市社科工作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现场进行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知识展、社科工作展以及现场咨询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为各社科组织开展活动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导作用。通过以点带面,激发各社科组织热情,扩大社科普及月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抗大二分校宣讲团到灵寿县初级中学宣讲红色故事

6月15日八路军研究会抗大分会及陈列馆讲解员到灵寿县初级中学宣讲红色故事

  三、示范引领,注重活动实效

  石家庄积淀深厚的传统历史文化、鲜活生动的当代发展实践,为广大社科工作者开展社科研究、社科普及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因此,我们号召广大社科工作者提高站位,强化担当,牢牢把握社科普及工作的正确方向,紧扣主题,立足实际,积极开展社科普及月活动。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本次科普月共设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宣传教育活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专题宣传普及活动、“三重四创五优化”专题宣传普及活动、法律法规专题宣传普及活动五个板块。内容既紧跟时代步伐又丰富多样、既紧扣活动主题又贴近群众实际,充分发挥了科普月的示范引导作用,有效保证了科普月的活动质量。

6月26日正定县到武装部分馆开展拥军活动

  四、提升质量,打造精品项目

  以科普月启动仪式为标志,联合县(市、区)社科联、社科团体、高校、社科创新基地等组织,深入农村、社区、企业、机关、学校等地开展科普活动。在活动开展上,结合本地实际,充分了解社会需求,认真策划主题内容,创新表达方式,扎实有效开展活动,真正使社科工作者进基层、接地气、答问题。全面挖掘展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普及石家庄历史文化知识,弘扬石家庄本土文化的活动,加以宣传报道,不断加强本土文化认同,树立本土文化自信,让更多人更好地感知石家庄、了解石家庄、热爱石家庄、建设石家庄。根据公众具体多样的需求,我们推出了一批突出时代性、人民性和现实性的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如:石家庄哲学学会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基层宣传活动。市机关党建研究会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使命”专题活动;市图书馆举办了“重温革命之路 点亮阅读星火”——图书馆建党百年红色阅读“献礼七一”系列活动。石家庄学院开展了“赓续百年初心汲取奋进力量”学党史、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系列宣讲活动。鹿泉区社科联举办了“翰墨庆华诞 丹青颂党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幅书画展活动。平山县社科联举办了“团结就是力量”主题宣讲。晋州市举办了晋州市首届互联网+云主播大赛。井陉县社科联举办了实景剧《梦回吕家》演出活动。

西兆通文化站内,京东大鼓传承人在2021石家庄非遗精粹展演现场表演

6月25日国际税收研究会在喜迎建党100周年华诞 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开展“税收连民心”活动。

  各项活动紧紧围绕主题,回应群众关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有力地推进了社科普及工作向纵深发展,有效推动了社科普及大众化。

新华区税务局开展“庆祝建党百年歌咏比赛”社会科学普及活动

灵寿县在松阳河公园开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歌咏比赛

  五、加强宣传,不断扩大影响

  本届科普月活动,市社科联充分发挥“联”的作用,不断拓展“联”的途径,汇集各方面力量,充分利用社科联搭建的科普平台推动科普活动开展,扩大科普活动的影响与作用。除要求各级社科组织根据自身特色开展科普活动外,我们还加强协调,将社会上分散的科普力量集中起来,最大程度地调动社科学术团体做好科普工作的热情,引导他们在科普工作上由过去的被动参与变为主动开展,鼓励他们自主组织科普宣传活动,使全市科普工作做到“点”面结合,相映生辉。社科联还引导和支持各学会不仅局限于科普月期间开展科普活动,鼓励支持各学会组织一些经常性社科普及活动,并给予资助奖励,建立健全社科普及活动的长效机制。

鹿泉区红色故事汇

鹿泉区红色故事汇

  实践证明,社会科学普及月活动是我市社科界面向基层、服务大众的集中性大规模大范围普及社会科学的公益性活动,突显了面向基层、面向大众、服务群众的特点,是一项科学有效、积极扎实的科普形式。本次科普月活动组织有序、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体现了以普及社科知识、提高社会大众的人文素养、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宗旨。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团结带领全市广大社科工作者,以饱满的热情、创新的思维,不断开创社科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为推进石家庄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关键词:
责任编辑:刘春亮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