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消费维权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唐山市2021社会科学普及月活动总结

来源: 唐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作者: 2021-09-23 15:57:00

社科普及月启动仪式

  根据河北省社科联《2021河北省社会科学普及月”活动实施方案》要求,2021年5月24日至6月28日,唐山市社科联围绕“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重点内容,在全市范围内高质量高标准的开展了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为主题的社会科学普及月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做好社科普及月活动统筹规划

  唐山市社科联高度重视社科普及月活动,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主席刘宝富同志任组长的社科普及月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社科联学会处,负责全面领导、协调我市社科普及月活动全方位开展工作。起草并下发了2021唐山市社会科学普及月活动实施方案,并将该活动列入社科联年度重点工作来安排部署,并取得相关单位、县(市)区社科联、省级社科普及基地、各学会(协会、研究会)及唐山市各大专院校的大力支持。

启动仪式现场

  二、精心谋划组织,各类活动有序推进

  1.举行2021唐山市社会科学普及月活动启动仪式。2021年6月4日上午,由唐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曹妃甸区委宣传部主办,曹妃甸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承办的“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2021唐山市暨曹妃甸区社会科学普及月启动仪式在唐山市曹妃甸区创业广场举行。启动仪式现场,共设置展板24块,发放社会科学类、法律、科学技术等科普书籍共计1000余册;党的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宣传资料7000余份;发放各类药品30余种;共接受群众咨询800余人次,惠及上千人。

6月18日“辉煌百年史 开启新征程”党史知识竞赛

  2.举办“辉煌百年史,开启新征程”党史知识竞赛。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让图书馆的馆员们充分了解党的历史,不忘初心使命,唐山市图书馆学会于6月18日组织开展“辉煌百年史,开启新征程”党史知识竞赛活动。来自高校、县区、中学图书馆的11个代表队参加了此次竞赛,以知识竞赛的方式,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抒发了广大图书馆系统干部职工对党的崇敬之情。

“红色土地 英雄河北”河北革命史联展

  3.举办“追寻先辈足迹·传承红色文化”—唐山红色、工业旅游景区图片展及“红色土地·英雄河北”—河北革命史联展。5月1日至6月8日,由唐山市图书馆学会和唐山市图书馆联合举办,将唐山市的红色旅游景区和工业旅游景区的宣传图片制作成展板,在唐山市图书馆一楼展厅进行为期两个半月的唐山红色、工业旅游景区图片展,通过观看展览,既让市民了解了唐山市的旅游景区,又达到追寻先辈足迹,传承红色文化的目的。此次展览共接待参观读者约5000人次;6月9日至今,在唐山市图书馆一楼展厅和走廊,举办了“红色土地·英雄河北”——河北革命史图片联展,展现了我们党团结带领河北人民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新中国的伟大历程,参观人数已达8000余人次。

追寻先辈足迹 传承红色文化图片展

  4.大力开展金融普惠知识教育宣传。由唐山市金融学会统一安排部署,我市各金融机构结合本单位实际的金融服务业务,发挥营业场所宣传教育主阵地作用,通过在营业网点摆放征信宣传折页,播放宣传公益片;在基层支行门楣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普及金融知识,提升金融素养,共创美好生活”、“辉煌百年史,开启新征程”等宣传口号;利用支行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展社会科学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普及金融知识和信贷的相关知识,强化人们征信安全意识,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信用氛围。

张家口银行唐山分行社会普及月宣传剪影:关于遏制非法集资法制宣传

  5.举办“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书画展。6月20日上午,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由唐山市社科联、唐山劳动日报社、唐山广播电视台、唐山市群众艺术馆主办,唐山市书画家协会、唐山市硬笔书法家协会、中国北方书画院承办的“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书画展”在唐山市群众艺术馆开展。此次书画展,围绕建党百年为主题,创作出书画、硬笔、篆刻200多件作品参展,作品各展其长,创意新颖,风格各异,风华尽现,不仅表达了对党和国家情怀的挚爱表达,同时也是为建党百年献上的一份盛宴。此次书画展为期三天,参观人数超过3000人。

书画展

  6.举办法律知识普及专题讲座。唐山市师范学院围绕法律法规专题宣传普及,结合学生群体的特殊性,选定《民法典》相关知识作为社科普及月普法活动的主要内容。组织广大师生参加线上学习“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专题讲座,6月24日邀请知名专家项贤国教授开展“身边的民法典”专题讲座,对广大师生进行答疑解惑。活动期间向广大师生发放“民法典进学校”学习宣传资料,推动《民法典》宣传进校园,结合《民法典》的内容制作宣传展板,于6月24日-28日进行展览宣传,涉及《民法典》的总则和每一编的变化亮点,通过相关社会热点问题的解答,展现了法典的立法精神,展览期间有3000多位师生参观,使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深入人心,提高了广大师生遵法、守法、找法、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7.举办唐山市庆祝建党100周年社科理论界专家座谈会。6月16日上午,唐山市庆祝建党100周年社科理论界专家座谈会在唐山师范学院成功举办。来自我市各大专院校、各县(市)区及企事业单位的十余名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代表参加座谈会。座谈会上,我市社科理论界专家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先后进行发言,交流党史学习教育的心得体会。此次座谈会进一步推动了唐山市社科界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了唐山市社科工作者加强党史学习、党史研究和党史宣讲,为我市社科界进一步掀起庆祝建党100周年热潮奠定坚实基础,为奋力开创新时代“三个努力建成”新局面做出贡献。

专家座谈会

  8.召开2021年社科联所属各学会党史学习教育交流会。5月26日上午,唐山市社科联组织召开所属各学会党史学习教育交流会,各学会(协会、研究会)负责同志分别就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各学会纷纷表示,将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提升政治能力,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开展各类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正面宣传,突出主题主线,抓主抓重,唱好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确保党史宣传教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将继续严格按照党史学习教育有关要求,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社科类学会活动,为唐山开创“三个努成建成”崭新局面,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中担重任、挑大梁,作出唐山市社科战线的积极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党史学习教育交流会

  9.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宣传普及活动,发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图书,举办读书会。唐山市创新教育研究会结合社科普及月活动要求,积极组织我市中小学生开展着汉服、学礼仪、诵经典,体验茶道文化、感恩文化,举办“邀阅·爱心书屋”读书会等系列活动,让孩子们身着古代服饰,感受和学习中华民族礼仪之邦的礼仪之道,通过接触和诵读古代圣贤的经典读物,提升语文阅读水平,拓宽眼界的同时,从小具备良好的思想意识和道德品质,进一步推动唐山地区教育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

创新教育研究会

  三、做好宣传工作,广泛提升社科普及月影响力

  社科普及月活动期间,充分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等新闻媒体,对我市社会科学普及月活动进行跟踪报道;各县(市)区、各学会(协会、研究会)、各大专院校科研部门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在不同层面广泛传播了社会科学知识,营造了浓厚的社科普及宣传氛围,让社科普及宣传互动深入人心,有效扩大了社科普及宣传活动的辐射面、影响力和感染力,同时也为进一步提升广大市民的科学素养做出了社科贡献。

关键词:
责任编辑:刘春亮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