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消费维权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2021年邢台市社会科学普及月活动工作总结

来源: 邢台市社科联 作者: 2021-09-23 15:57:24

启动仪式红色演出

启动仪式现场

  按照河北省社科联“关于开展2021社会科学普及月活动”通知要求,邢台市围绕"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这一主题开展了社会科学普及月活动。整个活动从5月29日起至6月29日结束,取得了显著效果。

“永远的女红军”展览

大篷车党史宣讲活动

丹青绘伟业 翰墨颂党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书画展

  一、精心筹备,启动仪式守正创新

  为能更好的突出主题,今年的河北省社会科学普及月启动仪式安排在邢台市信都区前南峪村抗大陈列馆广场举行。邢台市社科联自成立以来未曾承办过如此规模的盛会,接到启动仪式承办通知后市社科联全体机关干部都倍感压力,唯恐辜负各级领导重托。在省社科联领导和市委主管领导的鼓励和指导下,市社科联上下一心,合理分工,加班加点,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利用20天时间完成了接待安排、展板制作、会场布置、节目彩排等各项准备工作。5月29日,社会科学普及月活动启动仪式亮点纷呈,受到与会干部群众一致好评。启动仪式现场,省市领导发表了重要讲话;举办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成就展等主题展览;开展了"面对面咨询服务",由各设区市社科联领导及工作者和邢台市重点学会专家,围绕党史知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改善民生、生态环境治理等现实问题和乡村振兴、就业创业、职业教育、社会保障等基层群众关心的现实问题,开展现场咨询活动;近一小时的红色文艺演出让现场观众重温历史故事,倾听历史声音,汲取奋进力量。

党史学习

董振堂纪念馆创作快板

  此次启动仪式创造性的加入了的红色文艺表演,演员阵容达300多人;创造性的摒弃传统幕布背景,因地制宜利用广场雕塑和300平方米超大舞台并搭配4块LED电子屏呈现出极具冲击力的舞台效果;空飘、道旗、鲜花花坛营造出欢乐祥和的现场氛围;以照片书的形式凝固现场每一个精彩瞬间……。辛勤的付出,精心的筹备得到了省市领导以及现场干部群众的肯定,省社科院院长康振海表示今后社科普及月启动仪式要以此为标杆。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郭守敬纪念馆书画展 (2)

郭守敬纪念馆书画展

合影照片

  二、内容丰富,科普活动特色鲜明

  邢台市社科普及月期间,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层宣讲、党史学习教育巡学、"红色电影进校园"、社科优秀青年专家专题讲座等12项重点活动。各学会、协会、研究会、驻市高校、社科普及基地围绕活动主题积极发挥自身优势,精心谋划特色活动,广泛开展科普宣传,营造浓厚科普氛围。截止科普月活动结束,邢台市举办各类讲座100多场;各类展览30次,深入农村、社区、学校宣讲42次,制作标语条幅2000个,发放宣传资料10000份,受众近10万人。

活动现场

老红军讲党史

吕玉兰纪念馆党史知识进校园

  其中郭守敬纪念馆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丹青抒怀·礼赞百年”书画展;警察协会深入校园、社区、商圈、医院、企业,开设法制讲堂,普及交通安全知识、宪法、反电诈等预警宣传;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发放《中国共产党简史》、党史学习教育笔记本等理论读本和资料等1000余册,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等在校内讲了20余次专题党课;邢台学院师生排演了情景剧《四师风云》、舞台剧《十一书》《孟宪禔》等剧目,到英华中学等地演出,用艺术形式再现了党的斗争历史。组织开展“学党史 感党恩 筑梦新起航”诵读活动引领大学生追忆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邢台市青少年研究会在社区、学校开展心理健康科普知识讲座。参加2021年6月7-9号的爱心送考生活动,为同学们现场做考前心理辅导与调适;吕玉兰纪念馆举办“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专题展览,以宣传栏展览的形式面向全国所有来参观的游客宣传党史知识;邢台市少年儿童研究会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与小学课本相结合,模拟了当年红军长征走过的路线,让学生重温长征路,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抗大陈列馆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纪念抗大建校85周年系列主题活动,举办“抗大杯”邢台红色故事大赛、“主播讲抗大故事”展播等活动;市图书馆开展书影共赏活动,为读者播放红色影片,让读者在光影交错间感受祖国的强大。同时,邢台市图书馆积极利用海豚故事会和蒲公英读书会积极开展未成年人科普活动,用活泼的形式为未成年人开展社科普及工作;董振堂事迹陈列馆创新宣讲方式,创作红色故事《红军名将董振堂》(表演者:宋秀英)和原创快板《功勋卓越董振堂》深受群众欢迎。

市青少年研究会举办讲座

税法宣传

线下讲座:从形台党史看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

  三、灵活新颖,新兴媒体影响斐然

  邢台市社科普及月活动中各社科团体充分利用微信、抖音、公众号等新兴媒体开展活动,用更直接、更形象、更生动的方式普及社会科学,进一步扩大社科普及的影响面和覆盖率。警察协会利用公安网、“邢台公安”、公安微信公众号、公安微信工作群平台,开展法律法规的科普,提升了群众的法律素质;邢台市图书馆录制了视频4期,海豚故事会1期,通过抖音、微信、微博同步推出,向读者推荐儿童图书绘本5种,有8903人次观看。同时结合线下讲座,利用钉钉和抖音开展了2场讲座直播,让464人次突破时间和空间的界限享受到图书馆提供的服务,接受社科知识;董振堂事迹陈列馆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开辟【扬振堂精神 展基地风采】百期展播栏目,向建党百年献礼;郭守敬纪念馆利用VR技术突破时间、空间限制,进行身临其境的体验式学习,打破传统科普教育形式,新颖的展示手段,使科普学习更具趣味性和互动性;吕玉兰纪念馆开展“庆建党百年—玉兰讲堂百篇红色故事”线上展播活动。

邢台市民间红色文化收藏展

邢台学院发放宣传资料

  邢台新闻联播、牛城晚报、邢台日报等传统媒体和微信、抖音、公众号等新兴媒体对科普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其中《掌上邢台》对此次科普月活动启动仪式进行了报道,浏览量近百万次。为社科普及月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专家讲座

关键词:
责任编辑:刘春亮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