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组织召开第一届京津冀晋蒙森林草原防火联席会议

2021-10-28 19:02:21 作者: 来源: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

     10月19日,由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牵头组织的第一届京津冀晋蒙森林草原防火联席会议在河北张家口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的讲话以及对森林草原防火系列批示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国家森防指、国家林草局有关今年秋冬季森林草原火灾防控部署要求,签署华北五省(区、市)森林草原防火联防联控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华北地区森林草原防火协作,提高冬奥赛区及周边森林草原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国家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树铭,省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凤庭,张家口市副市长郭新耀出席会议并讲话。

    华北五省(区、市)山水相连、林草相依,在国家林草局防火司指导协调下,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主动牵头组织,与北京市、天津市、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深入研究、共同协商,起草编制了《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森林草原防火联防联控合作协议》,为五省(区、市)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提供了合作框架,进一步明确了联防区域和目标任务。

    协议以“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为发展理念,秉持“常态协作、资源共享、齐抓保护、区域联动”的合作原则。协议的签订将充分发挥五方优势,加强在火灾预防、防火项目建设等方面相互配合,进而实现“行政区划有边界、森林草原防火无边界”的工作目标,牢牢构建起京津冀晋内蒙古交界区森林草原资源的绿色保护屏障。

    会议指出,各地林草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华北地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重大意义。要通过强化顶层设计、抓好层级落实、加强信息共享、抓好协同配合,进一步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协同作战,提升协作水平,切实把华北地区森林草原防火联防联控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会议强调,2022年北京冬奥会召开在即,要扎实推进冬奥会赛场及周边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积极主动作为,完善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制、加大火灾隐患排查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和队伍建设、加大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力度、强化值班值守,着力筑牢冬奥赛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铜墙铁壁。

    在会上,省林草局副局长吴京代表省林草局与北京市、天津市、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林草主管部门共同签署《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森林草原防火联防联控合作协议》,为华北地区森林草原防火再添制度保障。另外,以河北威尼盛为代表的8家企业(单位)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防火公益事业,捐献了一批森林草原防火装备,协助提升华北地区森林草原火灾综合防控水平。(火灾预防处 王嘉)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