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将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周活动

2021-10-29 09:36:12 作者:乔娅 高航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乔娅 高航)近日,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周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在11月1日-7日开展以“守护绿色冬奥,严防森林草原火灾”为主题的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周活动,以构建全社会共同关心、参与森林草原防火的良好局面,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生态环境。

张家口市桥西区森林防火专业扑火队队员分组对各火险重点区域加强巡查。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通知指出,各级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要从保障生态资源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好森林草原防火宣传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扎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周活动各项工作,营造森林草原防火家喻户晓、全民动员的浓厚氛围。

森林防火监控探头。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通知强调,要着力突出森林草原防火宣传重点。以弘扬塞罕坝精神、保障京津冀生态安全、办好绿色奥运、建设美丽河北为森林草原防火宣传要义,重点抓好新《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草原防火条例》《河北省森林防火规定》《河北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责任制规定(试行)》,特别是做好《塞罕坝森林草原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针对中小学生、林区牧区农耕群众、进山入林旅游踏青人员、野外探险“驴友”散客特别是冬奥赛区及周边游客、观众、当地群众和冬奥相关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宣传森林草原防火基本知识和安全避险常识。重点宣传“防火码”,广泛宣传森林草原防火在人防、物防、技防方面的防控亮点,特别是防火视频监控系统对违法行为的跟踪监控作用,强化警示作用宣传,提高公众防火自律意识。以弘扬先进典型、曝光违法案件为载体,加强正反面典型案例宣传,总结推广先进经验,抨击震慑违法犯罪,警示教育广大群众。

石家庄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在井陉县南防口村山场组织“以水灭火”应急实战比武演练。张学军 摄

  通知指出,森林草原防火要丰富创新宣传形式。用好权威媒体的主流阵地,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等主流权威媒体发布政府封山命令、防火公告,播放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预报、高森林草原火险预警信号和森林草原防火公益广告等。抢占网络媒体新阵地,以文字、声音、图片、动画和微视频等为载体,制作一批创意新颖、主题鲜明的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素材,通过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渠道向社会广泛宣传。守住林区牧区宣传的前沿阵地,结合林区牧区实际,通过增设刷新宣传碑牌、出动防火宣传车、开通农村喇叭广播、进村入户发放明白纸、张贴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宣传高潮。探索创新表演演出、竞赛活动、专题讲座等宣传形式,不断强化宣传教育效果,形成“人人都是防火宣传员”“人人都是防火监督员”的良好局面。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设计制作的冬奥专题防火宣传口罩。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通知要求,各级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并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制定本地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加强与宣传、文旅、民政、电力、教育等部门以及毗邻地区的沟通合作,开展专题宣传,不断推进森林草原防火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农户、进企业、进学校、进景区。加大对宣传周活动开展情况的检查督导,确保宣传周活动取得实效。为深入开展冬奥专题防火宣传,省林业和草原局设计制作了一批冬奥专题防火宣传海报及相关宣传品随文发布,各级林草部门可直接印制使用开展防火公益宣传,不得有偿发放或用于商业用途,有效提高广大公众注意防火保护绿色冬奥的行动自觉。

关键词:河北,森林草原防火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