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消费维权留言板
消费新热点|“私人定制”走进寻常百姓家
2021-12-10 11:08:38 作者:李丽钧 刘延丽 来源:长城网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丽钧 刘延丽

  12月4日,看着刚刚制作完成的18件定制头饰,郭芳一边欣赏着一边用手机拍照发给客户。

  郭芳在石家庄市新华区文体活动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开了一家手工定制饰品店。“现在消费者都在追求个性化的产品,年轻妈妈定制母女款的饰品比较多,一天能收到10多个订单。淘宝上也开了网店,定制产品很受大家喜爱。”郭芳欣喜地说道。

郭芳把做好的定制产品拍照发给客户。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延丽 摄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求个性化、品质化的生活。定制照片台历、定制专属服装、定制旅游……“私人定制”已经进入寻常百姓家,渗透到生活的各个方面,定制经济悄然兴起。

  在石家庄市民张华的家里,随处可见“私人定制”的东西:相册、水杯、抱枕……有的上面印着个人照片、有的绣着家人照片,让整个家显得既温馨又个性。“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到2022年了,网上有许多网店可以定制相册台历,我把出去旅游的照片发给店主,定做一本个人写真集的8寸台历20多元,虽然比普通台历贵点,但是感觉很有纪念感。”张华说道。

  在石家庄那些花儿有限公司,一件件做好的定制永生花产品摆放整齐。花艺师冯媛媛正在专心地制作着“科比熊”:“这个定制款‘科比熊’是按照客户传过来的照片,由10多扎绣球花制作而成的,已经做三天了,基本可以交工了,价位大概在3000元左右。”

花艺师冯媛媛正在专心地制作着“科比熊”。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丽钧 摄

  石家庄那些花儿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永生花设计开发,文创产品开发的企业。公司不仅在云南有分公司,去年年底还开通了国际业务。

  石家庄那些花儿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池晓旭说,公司从2016年开始做永生花产品定制,永生花又可以叫保鲜花,主要是把鲜花经过脱水、脱色、烘干、染色等工序加工而成,完美保留了鲜花的特质,可以保存3到5年。

  “刚开始的时候定制个性化保鲜花的人并不多,最近这几年,个性化产品受到越来越多的人青睐,尤其是年轻群体。我们可以制作相片系列、加湿器系列、生肖系列等等的保鲜花产品。目前定制产品占到公司销售总额的三分之一。”池晓旭说。

  定制产品不仅受到年轻人的喜爱,一些带有文创元素的定制产品也受到了中年人的喜爱。

石家庄那些花儿有限公司定制产品琳琅满目。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丽钧 摄

  12月6日,在位于石家庄市新华区文体活动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内,石家庄市传统服饰手工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娟子正在为陈女士量身定制一款旗袍。

  娟子会根据客户个人的肤色、气质、工作、出席场合,为客户量身定制最适合的服装。服装制作完成后,她还会教客户如何利用定制服装与其他服饰搭配,展示出自己的不同风采。对于有特殊手绘要求的客户,娟子还可以在制作好服装后,为其手绘花型。

  “旗袍是中国的传统服饰,现在旗袍也越来越多地与流行元素相结合。旗袍定制的群体大都是40岁左右的中年人,我们定制出来的旗袍可以终身进行修改。一件定制衣服从量体到成衣大概需要一个月的时间,一年下来定制100多件旗袍。定制一件普通旗袍价位在5000元左右。我们这里都是单人单款单设计,绝对不会出现‘撞衫’的现象。”娟子自信地说着,“旗袍有旗开得胜的寓意,高考期间,许多家长都提前两个月来这里定制旗袍。”

娟子制作的旗袍很受消费者喜爱。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延丽 摄

  池晓旭说,经营定制产品,对商家也是更大的考验。定制的保鲜花产品,为了达到很高的还原度,从模型、玻璃框、罩的选购都需要工作人员到市场上或者从网上反复地寻找。从事定制产品的企业不仅要有专业的制造能力和设计能力,还要在用户体验、产品服务、产品种类等方面达到更高的水准,这样才能赢得客户的信任和满意。

  河北省手工艺创意产业促进会会长王昭认为,随着时代和社会的发展,人们的消费水平的升级,消费者越来越注重产品的品质和彰显个性,对消费品的艺术性也提高了要求,并且有了自己的理解。“私人定制”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私人定制”不仅可以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而且呈现出创意性、时尚化,未来可以说定制产品的市场无限大,也将成为手工艺行业发展新的消费主导。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 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关键词:定制,个性,定制经济sdfsf
责任编辑:刘春亮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